开发区城区排涝工作预案

时间:2022-03-29 09:46:00

开发区城区排涝工作预案

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内涝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做到有计划地防御暴雨造成的大面积内涝,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排涝预案的原则

城区排涝预案遵循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面部署,确保重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

二、排涝防御的目标

城区排涝防御目标是:城区低洼处在遇设计标准以内的降雨量时,确保城区的生产生活不受渍涝干扰影响;当遇到超设计标准降雨时,全力组织临时排涝设施投入城区渍涝的抢排,力争把内涝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排涝预案的机构

成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排涝应急指挥部。

四、一室六组职责

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城区排涝的日常工作。负责城区排涝工作的上传下达,资料收集、汇总和上报。

泵站指挥调度组:具体负责与辖区各泵站的联系,督促各泵站及时运行抽排设备,全力抽排内涝积水。

人员转移安置组:根据上级指令,科学组织辖区人员转移和安置。

治安巡查防范组:具体负责组织警力进行社会治安维护,确保大面积内涝期间的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

排涝实施组:具体负责排涝的相关技术和排涝实施工作,负责组建30人的应急突击队(突击队人员名单附后),并由该组调度。

设备物资保障组:由同志具体负责启动排涝预案抽水机、水带、电缆等设备(设备清单附后)。

督查组:具体负责对各小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小组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五、启动排涝预案程序

当降雨强度达到50mm可能造成大面积内涝时,立即启动本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