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清查方案

时间:2022-03-28 08:39:00

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清查方案

为全面摸清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的“家底”,真实反映占有和使用国有资产企业的资产、财务和管理状况,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根据国务院《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襄樊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开展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全面摸清我市企业国有资产存量、分布、存在形式及营运状况,为建立全市国有资产信息库,编制国有存量资产开发利用规划,健全完善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奠定基础,为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率和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清查范围

此次资产清查的范围是全市企业国有资产,具体包括:国有独资、控股及参股企业的国有资产,改制、破产企业剥离的待处置资产。

三、主要内容

㈠账务清理。对全市企业及其所属的各类账户、会计凭证、会计账薄以及企业内部资产往来和借款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和清理,做到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账物相符。

㈡资产清查。对企业各项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和查实。做好种类应收及预付账款、各项对外投资、账外资产的清理,以及企业有关抵押、担保等事项的核对。

㈢统计分析。各企业在查清国有资产存量、结构分布及数额变化后,要对本单位国有资产的营运、管理状况进行分析,形成报告,连同资产清理统计表一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㈣完善制度。资产清查工作结束后,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各企业要认真分析在资产及财务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巩固资产清查成果,研究和探索改制、破产企业剥离的待处置资产的多种经营管理方式,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实施步骤

此次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的基准日统一为年12月31日,采取自查自纠和专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㈠动员准备阶段(2012年6月22日至2012年6月30日)。制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印制相关表格,组建领导机构,明确清查工作责任单位,着手开展清查工作。

㈡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7月1日至2012年7月17日)。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进行资产清查,各资产占有单位开展自查,完成账务清理、资产清查、登记填报等工作任务。清查结果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五天)之后,相关表格、资料加盖单位公章,国有独资及控股企业报送所属行业协会,参股企业报送市国资局,改制企业由被委托管理方负责清查填报,破产企业由清算组负责清查填报。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对上报的清查结果进行审核。

㈢汇总上报阶段(2012年7月18日至2012年7月22日)。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对本系统资产清查结果进行汇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于2012年7月22日前将统计报表(纸质稿、电子稿各一份)及相关资料上报至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

㈣检查总结阶段(2012年7月23日至2012年7月25日)。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上报的资产清查结果进行抽查和核实,并整理、汇总、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报市人民政府。

五、其他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已成立了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专班,认真抓好本系统的资产清查工作。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指定专人负责资产清查工作。

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参加资产清查工作的单位和人员,要充分认识这次资产清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实事求是、不重不漏、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确保资产清查结果真实、可靠。对有意隐匿资产、隐瞒或虚报损失的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并对举报人予以奖励。

三是密切沟通协作。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推进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督办检查,调动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企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清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