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7 03:03:00

林业局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2012年各项造林任务,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12年,全市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2000亩、中幼林抚育3万亩、四旁植树100万株、农田林网植树15万株、大田育苗1400亩、低产低效林改造8000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3000亩,填平补齐全部国省县乡道绿化,新建绿色家园示范点7个(任务分解表附后)。

二、工作重点

㈠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工程。等7个乡(镇、办)要在3月15日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所有退耕还林地块补植补造、树种更换与强化管理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对我市退耕还林工程的阶段性验收。

㈡长江防护林工程。按照生态防护效益为主的原则,建设6000亩长江防护林。树种以杨树、刺槐、栎类、核桃、三角枫、板栗、香椿等为主,连片最小面积在30亩以上。

㈢低产林改造工程。计划完成低产林改造面积8000亩,其中,更新改造7500亩,低效经济林综合改造500亩。要求连片面积最少在100亩以上,改造地块所在村的低改面积在200亩以上。

㈣通道绿化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填平补齐全部国省县乡道、通村公路与渠道绿化,重点是302省道洪山嘴至丹江口段,张三路、李纪路、半秦路、赵黄路与林赵路沿线。仙人渡镇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及早动手,调地整地,确保完成汉十高速公路沿线生态景观带建设。

㈤绿色家园创建工程。新建钟家寨、白鹤岗、马家岗、邓岗、王湖、陈埠、李河等7个绿色家园示范村。按照因地制宜、整体规划的原则,将示范村建设成集文化、生态、经济、旅游效益于一体的绿色家园。

三、具体措施

㈠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造林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密切配合,确保在3月15日前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林业、发改、财政、交通、民政、城建、水利、农发办、新闻、工会、妇联、团市委等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大力支持、主动参与林业建设,形成支持林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㈡强化造林质量管理。各地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切实提高造林质量,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境内汉十高速公路沿线要按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建成一路两边50米可视范围内的原生态绿色景观长廊;孟土路缺窝部分按原标准补植,断带部分按一路4-6行树的标准,在两侧边沟0.5米外,按3×2米株行距填平补齐;老丹路、半秦路、赵黄路、张三路按一路4-6行树、3×2米标准补植;环乡道路与通村公路原则上按一路2-4行树、2×2米的标准栽植,达到村村相通、路路相连。

㈢突出特色基地建设。各地要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林业的大好机遇,将工程项目造林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设林业产业基地、推进产业化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特色林业。袁冲、洪山嘴要结合低产林改造与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1000-2000亩的核桃基地;沿河平原湖区要结合工程造林,突出发展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基地和以梨桃为主的优质水果经济林基地;中东部丘岗区要突出抓好通村公路绿化与农田林网建设,每个乡镇都要兴建10公里以上的通村公路绿化或农田林网样板;仙人渡镇要突出抓好低产林改造与汉十线生态景观带建设。

㈣深化经营机制改革。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改革力度,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按照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思路,大力推行“谁投资、谁开发、谁受益和谁造谁管谁有”的经营机制,对路、沟、渠与四荒绿化,采取租赁、承包、招标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方式,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参与社会造林,加快全市造林绿化步伐,提高造林绿化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