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弱电管网建设与管理方案

时间:2022-03-27 09:20:00

城区弱电管网建设与管理方案

第一条为规范城市地下弱电管网建设管理,促进城市地下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市总体规划确立的城市规划区、开发区(含工业园区)范围内弱电管网的建设与管理。

市政府作为投资主体已建设的地下弱电管网系统适用本办法。

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道路改造、市政设施维修等,需要对现有弱电管网进行迁建、移建的,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弱电管网,是指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广播电视、交通、公安和国防部门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统一设计、统一敷设、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的通讯光缆、管线组成的管网。

第四条城区弱电管网建设与管理遵循《市城市总体规划》,坚持统一政策、统一产权、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和管线入地一次到位、共同搭建、资源共享的原则。

其中,城市新区、开发区、工业集聚区、新建住宅区弱电管网建设应与其他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一次性实施到位。老城区弱电管网入地改造工程结合旧城改造建设分步实施。

第五条市城乡建设局是城区弱电管网建设和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弱电管网建设、管理工作。

第六条城区弱电管网建设采用市场化模式运作,由市城乡建设局授权深圳市华中通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信公司)作为城区弱电管网的投资建设经营单位,对城区弱电管网进行统一建设和经营管理,期限20年(即从年5月20日至2031年5月19日)。

第七条城区弱电管网建设应充分利用已有的管线存量资源,使新建、改建的地下管网与存量管线实行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发挥地下管线资源的使用效益。

第八条城区弱电管网建设使用的管材、敷设工艺、设计和施工必须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和规范,管道容量满足城市20年发展使用需求。管网竣工验收合格后,各管网需求单位根据需求与通信公司签订租赁协议。

第九条市物价部门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参照省内其他地方弱电管网使用价格,结合我市实际,核定城区弱电管网使用价格。

第十条通信公司根据《市城市总体规划》,及时编制城区弱电管网专项规划,包括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新建、改建和扩建城市道路时,各管网需求单位在收到建设通知后的15个工作日内上报需求,一个月内与通信公司签订租赁协议。逾期不报视为在该建设范围内没有管网需求。

第十一条交付使用的管网设施(含井圈、井盖等)日常维护由通信公司负责。各用户因特殊原因需要动用井盖等管网设施的,应事先向通信公司报告。涉及专业维修管理的,由各用户负责。

弱电管网设施发生故障需要紧急抢修的,通信公司在及时抢修的同时,应向市城乡建设局报告,补办相关手续。

第十二条在通信公司经营期限内,市城乡建设局不再审批城区弱电管网建设项目。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开挖建设、架设明线或在已有强(弱)电杆上增设和架设明线。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更改城区弱电管网。因特殊原因确需跨压城区弱电管网的,应在保证不影响弱电管网安全使用的前提下,经通信公司和有关部门批准,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

第十三条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徇私枉法、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或者故意拖延、刁难用户的,由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视情节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四条本办法由市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