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综治宣传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6 06:14:00

开展综治宣传月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积极性,着力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积极营造新一轮“平安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市综治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区综治办定于3月1日至31日,在全区开展以“加强社会管理,深化综合治理,建设平安”为主题的综治宣传月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宣传重点

(一)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决策部署。

(二)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

(三)宣传《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办法》,规范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宣传各地积极探索从防范控制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变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有利于流动人口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保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舆论氛围。

(四)宣传《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促进医疗秩序和谐稳定。

(五)宣传基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平安的鲜活经验。

(六)宣传政法机关、综治部门深刻领会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情况。

(七)宣传社会各界和各部门广泛参与综合治理,着力进行齐抓共管的情况,以及在推进“平安建设”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

(八)宣传开展“严打”专项行动,排查整治社会治安乱点,有效遏制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普遍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情况。

(九)宣传法律法规和治安防范知识,增强群众的法律观和防范意识;利用多种宣传途径揭露犯罪手段和骗术,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十)宣传见义勇为个人和单位的先进事迹,宣传《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及《市见义勇为条例》,大力弘扬正气,促进社会和谐。

二、宣传形式

(一)组织开展“建设平安集中宣传日”活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各自的“集中宣传日”活动。

(二)要利用报纸、广播、板报、挂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基层、社区(农村)广泛开展综治宣传和治安防范知识,做到报纸有字、广播有声,扩大宣传面,增强群众的法律观念和防范意识。

(三)组织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各街办、管理处综治办印制综治宣传手册和宣传传单,发送到每户居民手中,宣传和谐平安创建的主要内容、目的,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四)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要组织“三官四员”进社区,利用标语、板报、挂图、宣传画、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进行宣传,开展“送政策、送法律知识、送维权服务”的“三送”活动,向居民进行法制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三、活动安排

各单位、各部门在综治宣传月中,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以下系列活动:

(一)层层签订责任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召开全区综治工作大会,印发《年和谐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与各成员单位签订年综治工作责任状,做到“三明”(明确任务、明确职责、明确奖惩),促进“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更加落实。

(二)各街办、管理处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区交警大队、区工商局及驻区检察室、驻区法庭等相关部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日活动。

(三)各街办、管理处综治办要在主要街道、重要路段张贴、悬挂综治宣传标语,在社区(村居)设立固定综治宣传栏,广泛开展综治宣传活动。

(四)各村(场)、社区利用综治宣传栏每周至少出一期综治宣传专刊。

(五)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红谷一中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全区学生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六)联合大学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法下乡和举办法制讲座等法制宣传活动。

(七)举办年综治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区综治干部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八)积极配合市综治办组织的其他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各街办、管理处综治办要高度重视这次综治宣传月活动,要把它作为创建“平安”战略部署的具体措施,作为落实党政领导综治责任书的实际行动,及早策划,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二)突出重点,科学安排。综治宣传的内容很多,各单位、各部门在组织宣传月活动中,要注意突出“和谐平安”这个重点,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声势大、气势足、氛围浓的舆论态势。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月活动要充分利用新颖快捷的传播形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方法,努力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动静结合的宣传态势,不断提高“和谐平安”宣传质量和水平。

(四)结合工作,讲求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为契机,集中解决几件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推动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动基层平安建设和综治组织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五)加强联系,及时沟通。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把综治宣传月活动纳入当地宣传部门的宣传计划,积极向新闻宣传部门提供开展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宣传稿件,推动宣传月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