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民主评议若干方案

时间:2022-03-26 03:04:00

办公室民主评议若干方案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政府办公厅(室)系统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政府办公厅(室)系统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办公室政风建设及民评议政风工作,结合前阶段政风评议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理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建设为核心,以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改为手段,以解决部门、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提质、提速、提效,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打造昌九工业走廊的第一廊、发展的排头兵提供和谐至善的软实力支持,确保有关单位和部门及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树立“亲民为民、创新求进、诚信务实、高效廉洁政府”新形象。

二、整改目标

在政风评议过程中,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自查自纠和市政府办公厅的问卷调查,我办政风工作,各部门和广大群众是满意的,普遍认为我办能够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办文、办会、办事讲规范、讲程序,积极为政府领导服务当好参谋助手,切实落实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机关干部能够做到爱岗敬业,热情周到为领导、为部门、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廉洁自律、艰苦奋斗。

但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五条意见和建议:一是涉及民生的有关文件在出台之前,调研还不充分,没有更多地面向基层;二是到基层单位上门了解收集有关情况还不够。三是应简化企业办事的程序和手续,最好是一站通。四是建议非密级文件全部上政府网站,便于查询。五是对私营企业在融资、贷款上给予政策和财力上的支持。

三、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五个问题,我办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一)成立民主评议政风工作整改领导小组

县政协副主席、县政府办公室主任2012任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具体负责落实反馈意见和建议的整改。

(二)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1、关于涉及民生的有关文件在出台之前,调研还不充分,没有更多地面向基层的问题。由刘园明主任牵头,组织督查室的同志,深入与民生工程相关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于9月5日形成调研报告,使今后有关于民生工程的文件在出台时,更多地面向基层,使更多的基层群众受益。

2、关于到基层单位上门了解收集有关情况还不够的问题。由主任牵头,组织经研室的同志,到园区、建设、旅游、企业和农村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线,去实地了解,收集各个方面的资料和情况,于9月5日形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情报告,供县领导查阅。对今后陆续反馈出来的意见和问题,根据办公室主任分工,谁分管,谁负责,落实整改措施。

3、关于简化企业办事的程序和手续,最好是一站通的问题。该问题县委、县政府十分关注,并一直着力于改善目前办事程序繁杂、办事时间过长、效率不高的难题。对这个问题,我办决定由经研室主任戴西良牵头,组织经研室同志,到行政审批中心和县发改委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行政服务中心的运作情况和“绿色通道制度”的执行情况,于9月7前,形成调研报告,送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示,形成决策意见后,再督促各部门贯彻实施。

4、关于非密级文件全部上政府网站,便于查询的问题。由刘园明主任牵头,李辉同志具体抓落实,于9月3日前,将县政府和政府办出台的文件拷贝至县信息中心,在县政府网站上开设专门的政府文库样目,供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查阅。

5、关于对私营企业在融资、贷款上给予政策和财力上的支持的问题。由戴西良同志牵头,组织经研室同志,深入各私营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调研,为建立企业联保贷款机制提供决策依据,于9月9日,将调研报告提交县政府领导决策。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评议成果

通过这次的民主评议政风以及自查自纠工作,使我办全体干部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政风评议集中反映了广大群众、社会各界以及主管部门的意见、要求和期望,不同程度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纠风的实效,但政风评议工作是阶段性的,政风建设是长期的。因此,我们感到,要继续抓好政风建设的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建立教育、监督、制度管理并重的有效机制。要注重把本部门的政风置于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防止反弹或出先新的不良风气,促进良好的政风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