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畅通工程总体方案

时间:2022-03-26 02:53:00

城区畅通工程总体方案

为了尽快提高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加快城区交通管理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步伐,按照县创建省卫生县城的工作要求,结合城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加强科技管理手段,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充分发挥交通综合治理和机制作用,进一步提高交通管理的队伍素质和市民文明交通素养,全面提升我县城区交通管理水平,努力为的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优质、高效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思路和目标

按照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和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总体部署及要求,充分发挥交通综合治理机制作用,加大交通管理软、硬件投入,改善城区交通的堵点、乱点、事故黑点;改革城区交通勤务,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解决执勤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推动交通安全社区建设;强化静态交通管理,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停车场(泊位)建设和管理,建设一批“交通管理示范街”,实现我县城区交通有序畅通、管理科学高效、执法严格文明、服务热情规范、设施齐全有效的目标,为确保县进入省级卫生县城、城区达到畅通工程国家二等管理水平奠定扎实基础。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畅通工程”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成立县实施城区“畅通工程”指挥部,督促检查各阶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协调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起草有关文件材料。

四、具体任务分解

“畅通工程”任务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为更好地发挥部门联动作用,特成立基础设施建设组、宣传教育组、秩序整治组。

(一)基础设施建设组。由县建设局局长兼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县财政局、县建设局、县供电公司、镇政府、县交管大队。其主要任务是确保设施齐全有效,具体如下。

1、2011年12月底前,积极向县政府报告争取尽快拨专款,完成对区现有的4个红绿灯路口电子监控系统的安装。

2、2011年10月前,完成老城蓝天大道交通标线;2012年底前,根据路面硬化实际情况增设、更新、完善区交通标志和标线。

3、2011年6月底前,在区新城大道、建昌大道、发达路施划210个停车泊位,并充分发挥现已建成的10个公共停车场功能。

4、2011年12月底前,完成新城到老城公共交通的场站建设32个。

5、改造、维修好城区道路路面。2011年8月底前,完成老城区的改造和维修;2011年12月底前,完成兴隆街、南津路、发达路西段(中国银行段)的维修;其它如康乐路、发达路东段(宾馆路口段)的维修力争2012年底前完成。

(二)宣传教育组。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司法局、镇政府、县交管大队、县市容局、县运管所、县电视台、长运公司分公司。主要目标任务是完成广泛深入宣传这一工作内容,具体如下。

1、启动舆论机器,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活动。明确宣传主题,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2、县交管大队、县市容局要出动宣传车,发放一封公开信,深入城区单位、街道、学校和家庭,广泛宣传创卫要求及交通法规。

3、县教育局要将交通安全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建立中小学定期上安全课制度,每季度至少上一次。

4、县运管所、长运公司分公司要落实有车单位安全责任制,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到公共客运无非营运车辆,车容、车貌符合要求,车内整洁干净,车况良好,无超龄车及其它突出的交通违法现象。

(三)秩序整治组。由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贵林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县交管大队、县建设局、县市容局、县工商局、县交通局、团县委、县运管所、长运公司分公司。主要完成交通有序畅通这一工作内容,具体如下。

1、交管大队要加大对城区主街道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禁行车辆违反规定通行、货运车辆违反装载规定、行人横过道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2、县市容局要加大对人行道乱停乱放、乱搭乱建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统一审批管理城区道路占用、挖掘。

3、县工商局要加强对摆摊设点和占道经营等行为的管理。

4、县建设局、县交通局、县运管所、长运公司分公司要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的安全管理,开展“文明司机”、“文明车辆”评选活动。

5、团县委要组织青年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彬彬有礼过马路”活动。

五、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1年3月20日-2011年4月20日),主要开展三项工作:

1、成立领导小组及其机构。

2、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3、进行动员部署。

(二)实施阶段(2011年4月21日-2011年5月31日),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1、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营造创建氛围,争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2、完善软、硬件设施,调整交通流量,建立各种管理、监督机制。

3、各职能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完成各项创卫任务。

4、接受县创卫办检查。

5、根据县创卫办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意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组织攻坚,落实健全各项具体措施,达到预定工作目标。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1年6月),主要工作如下:

1、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横向联系,巩固工作成效,总结经验,各组对照方案自查自纠,由“畅通工程”指挥部对照评价项目进行自评。

2、迎接省检查组检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1、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要积极把“畅通工程”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努力把“畅通工程”做成社会的“民心工程”,城市的“德政工程”。

2、各成员单位要紧密合作,明确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努力形成交通建设和管理融为一体的良好机制。

3、各单位要树立长期作战的准备,克服搞突击整治、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和厌战情绪,要循序渐进,夯实基础,多措并举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4、不断加大实施“畅通工程”的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在不同的阶段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宣传中要着重宣传实施“畅通工程”作为创卫“十大工程”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交通法规,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使“畅通工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