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两园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6 11:39:00

加快两园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优化提升、繁荣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全区安置房建设进度,特成立村级产业园及幸福家园建设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两园”建设专项工作组)。为认真履行专项组职责,切实做好“两园”工作落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抓好“两园”建设的指示精神,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打造八个精品幸福家园,全面完成四大片区近160万平米拆迁安置房的立项、选址、建设及安置指导监管工作,为全区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用地提供坚强保障。同时,依托区城投公司这一融资建设平台,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村级产业园的用地选址、规划布局、产业方向、项目建设及营运管理,使村级产业形成造血功能,让开发建设成果惠及民生。

二、组建机构

三、工作职责

1、办公室职责:收集、整理需交专项工作组会议研究的各项事宜,做好例会筹备工作;跟踪掌握专项工作组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街道、管理处职责:根据本片区产业结构现状、产业需求及拆迁安置需求,提出本片区“两园”建设项目的初步建议,经专项组例会研究报区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负责“两园”项目的征地、拆迁、信访、安全和稳定工作;做好“两园”建设项目的跟踪实施;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区规划分局职责:根据全区总体规划及“两园”建设项目性质,落实“两园”项目选址、项目规模、规划指标,办理“两园”项目规划审批手续;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4、区土地分局职责:“两园”建设用地的土地征收、土地报批、用地划拨及发证等工作;完成专项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5、区建筑指挥部职责:办理全区幸福家园选址、立项,做好幸福家园建设的推进计划及分解目标,严格按照既定时间做好房源的交付使用;协助街办、管理处做好所涉幸福家园项目征地、拆迁、信访、安全和稳定工作;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6、区城投公司职责:办理全区村级产业园的立项、选址、建设,提出运营及管理工作计划;制订承担的幸福家园建设的推进计划和目标分解,严格按照既定时间做好房源的交付使用;协助街办、管理处所涉“两园”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信访、安全和稳定工作;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7、区招商局职责:村级产业园项目的产业规划方向定位、包装、推介;指导开展产业招商;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8、区财政局职责:村级产业园建设项目经济可行性评估工作;做好幸福家园项目建设的资金筹措;配合“两园”项目招投标;负责“两园”项目决算审计工作;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9、区拆迁办职责:统计汇总街办、管理处拆迁安置需求总量,制订幸福家园安置分配计划;指导街办、管理处“两园”项目的拆迁工作实施;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10、区安管局职责:负责督促落实“两园”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管理及综合监管工作。区信访办职责:协调“两园”项目的信访和维稳工作;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11、区监察室职责:督导“两园”建设中招标、程序及安置过程中是否依法依规办事,同所涉部门签订《廉政责任状》;督促责任单位与项目建设单位签订《廉政合同》;完成专项工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推进措施

(一)建立调度例会制度。

原则上每周一上午召开调度会,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会议。例会主要内容:汇报上次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未如期完成的必须说明原因,提出解决方案;研究本周内工作重点和需解决的问题;研究落实区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研究需提交区领导小组决策的事项。

(二)“两园”项目推进流程。

1、村级产业园建设

村级产业园项目由专项工作组召集街办、管理处提出项目初步建议,项目投资规模、项目建设性质及经济效益分析等综合情况进行讨论审查,所涉招商、财政、规划及土地等职能部门从各自角度提出可行性评估和建议后,交区招商局汇总形成明确意见,经分管领导提出审查意见后,提交专项工作组组长会研究后报区领导小组决策批准,并下发建设任务书交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实施。

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区城投公司要依据区领导小组批准意见,落实项目立项、用地选址工作。拟定建设周期和推进计划,并会同区招商局就项目进行包装、推介或提出运营及管理工作规划,报专项工作组组长会研究后,提交区领导小组决策并实施。

2、幸福家园建设

由区建筑指挥部根据街道、管理处提出的还建房建设需求总量及区拆迁安置实施方案,会同土地分局、规划分局提出还建房建设规模、项目选址和规划指标等意见,拟定建设周期和推进计划报分管领导审查。分管领导提出审查意见交专项工作组组长会议研究,专项组会议通过后报区领导小组决策,经区领导小组决策后交相应建设责任单位按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

五、制定考核办法

各责任部门根据“两园”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与“两园”建设项目相关的工作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报分管领导审查,分管领导提出意见交专项工作组组长会认定后,报区领导小组审定。专项工作组办公室按照出台考核办法,每月对相关责任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各职能部门得分情况作为年终目标考核、奖惩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无正当理由,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经专项工作组组长会研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