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打击违法使用地沟油专治方案

时间:2022-03-25 03:56:00

质监局打击违法使用地沟油专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食安办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办法,严厉打击将“地沟油”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不法行为,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单位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我县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

二、整治时间与范围

(一)整治时间

从月日至月30日,根据监督检查、日常巡查和投诉举报等渠道发现的线索,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调查摸底食品生产企业违法使用地沟油生产加工食品的情况,在我县辖区内有计划地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

(二)整治范围

以城渔两镇及其周边地区为重点地区,以食用油小作坊生产企业为重点对象,开展突击监督检查,同时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单位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开展拉网式的执法检查,认真检查企业的原材料进货把关验收工作,全面检查各类油脂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是否存在使用“地沟油”为原材料提炼食用油的行为。

三、整治措施

(一)加大宣传传教育,引导社会舆论监督

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宣传地沟油的危害,提高食品生产加工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要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对举报线索进行核实,如发现违法使用地沟油生产加工食品的情况,应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依法严肃查处。通过宣传引导,形成政府依法监督、行业严格自律、社会广泛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督促企业自查,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根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质检总局年第号公告)的要求,各食品监管员应通知辖区内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使用食用油生产加工食品的企业进行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企业应重点自查进货查验、索票和全程追溯制度的落实情况。

各食品监管员应督促企业提交自查报告,对报告的重点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并依法处理。

(三)打击违法行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各食品监管员对监督检查和投诉举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和产品,立即控制、追根溯源、查清销路,要责令企业对问题产品停止生产并督促企业召回,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大案要案,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查处,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

各食品监管员要建立健全以自律机制、监控机制和查处机制为重点的长效机制,把整治与规范、监管与自律有效结合并抓好落实。加强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完善自身管理制度,提高食品生产者的守法意识,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四、整治结果报送

稽查分局要在9月30日以前向市局报送一次我县的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问题及案件调查处理情况要及时报市局和县政府。

请稽查分局于10月30日前将本地专项整治总体情况书面报告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