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24 03:25:00

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方案

为切实做好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减轻患者负担,塑造卫生行业新形象,现制定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及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纠风办,省、市卫生厅(局)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我区卫生实际,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和纠建并举的原则,以解决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等问题为工作重点,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推动卫生行风专项治理取得新的成果。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推进医药购销的集中招标采购,增强医务人员的廉洁行医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意识,使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医院收费、检查进一步得到规范,医务人员收受红包、拿回扣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上升,卫生行业作风进一步好转。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

1、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出一批行风建设的先进人物。开展“行风建设--党员先行”活动,要求共产党员带头纠正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弘扬白求恩精神,倡导做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

责任部门:区卫生局、全区各医疗机构(列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以下各项同)

完成时间:年6月

2、开展“卫生行风大家评”活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红包”、“回扣”、开单提成、乱收费、不依法行政等问题,在全区公立非营利医疗卫生机构及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的医务工作人员中开展“卫生行风大家评”活动。通过活动,积极倡导“树文明行业之风,塑卫生人员新形象”的良好医德医风。对活动评议结果要予以公布,对评为最后一名的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工作人员视情节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责任部门:区卫生局、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

完成时间:年11月

3、征求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召开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听取社会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反映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整改和落实,并及时向区卫生局和区纠风办反馈结果,办理结果予以公布。

责任部门:区卫生局、全区各医疗机构

完成时间:年11月

4、开展大型义诊和咨询活动

以“树行风、塑形象”为主题,开展走进社区(广场)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积极推行便民服务措施,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

责任部门:区卫生局、全区各医疗机构

完成时间:年全年

5、开展院务公开,亮牌服务、创星级服务活动

要坚持和完善院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将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药品价格以及有关诊疗程序、规定等向社会公示,继续推行和完善病人选医生制、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服务费用查询制等。在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中开展亮牌服务、创星级服务活动,评选一批星级服务单位和个人,并予以表彰。

责任部门:区卫生局、区各医疗机构

完成时间:年8月

(二)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6、治理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

严禁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医疗设备、器材、药品、试剂等生产销售企业、个人或患者及家属的“红包”、“回扣”和开单提成等不正当利益。医务工作者要签定拒收“红包”、“回扣”承诺书。对违反者,视情节追究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对供药商(企业)违反公平交易等有关规定向医疗机构及个人采取给“回扣”“开单提成”等非法促销行为进行检查,一经发现,取消其供药资格,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区卫生局、区纠风办还将组织专项整治。

责任部门:区卫生局、工商局、区物价局、区纠风办

完成时间:年11月

7、治理乱开“大处方”、乱检查、滥用抗生素

各医疗机构要制定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合理检查的具体措施,对门诊常见病每张处方用药量、应检查项目和使用抗生素应作限制性规定,不允许乱检查、滥用抗生素。建立合理用药监督制度。定期对门诊处方金额进行统计排名,并进行个案抽查,一经查实为开大处方、违规用药的,对责任人予以经济和行政处罚,并与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挂钩,对问题较多的医疗机构予以整顿。区卫生局、区纠风办将组织专家评议组不定期抽查、通报。

责任部门:区各医疗机构、区卫生局、区纠风办

完成时间:年11月

8、治理各种医药乱收费

各医疗卫生单位不准在国家规定收费项目和标准之外,自定、分解项目收费或提高标准加收费用。要将各种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药品价格以及有关诊疗程序、规定等进行公示。有关部门要对收费情况和价格公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部门:区物价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纠风办

9、清理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科室出租、承包

公立非营利性医疗卫生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将业务科室出租或承包给他人(含单位内职工),医疗卫生单位一切财务收支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不得设立小金库。要对上述情况进行专项集中清理,清理后仍不到位的,将追究医疗卫生单位法人的责任。

责任部门:区各医疗机构、区卫生局、区审计局

完成时间:年11月

10、清理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科室出租、承包

加强对医疗单位医疗广告的监测,对医疗广告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对发现明显不实广告或虚假广告的要依法处理,对失职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责任部门:工商局、区卫生局

完成时间:年8月

(三)围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加强监督管理

11、进一步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

严格执行国务院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若干规定》,重点对药品招标采购中招投标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一经查实,视情节予以责任追究。

责任部门:区卫生局、区纠风办

完成时间:年12月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区属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卫生纠风工作的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一岗双责”的意识,把加强业务工作与卫生行风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督促检查、一起考核落实,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层级负责制。区卫生局对管辖范围内的专项治理活动负全面组织领导责任,辖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纠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区卫生局对所属医疗单位、医疗单位对所属职能科室、职能科室对科室医务人员要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分解抓落实。工商、物价、审计等责任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对负责的工作提出明确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树立全局观念,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制定措施、组织推动和加强监管等方面形成整体合力。

(二)严格考核,落实各项任务

区纠风办要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纳入全区纠风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主要内容,对有关责任部门年完成本方案各项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验收。各责任部门也要相应制定好本部门专项治理工作的考核方案,形成层层考核,层层抓落实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纠风工作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发生严重或影响较大行风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在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区卫生局将会同区纠风办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了解卫生纠风工作落实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机构要进行重点检查;对带有普遍性、顽固性的问题,要进行经常性检查;对线索清楚的重要问题,要进行立案检查。对被举报在药品和医用设备购销中收受回扣、在医疗服务中小病大治、收受甚至索要红包的人员,一经查实,按照省卫生厅《关于在医务活动中收受“红包”和“回扣”的处理规定》严肃处理;对疏于管理甚至放任不正之风的医疗单位,要依据有关规定,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警告处理,并追究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