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送法制送科技送设备下乡方案

时间:2022-03-23 11:46:00

广电局送法制送科技送设备下乡方案

按照县普法办安排,我局今年开展“百村万户行”送法下乡活动的对象是龙舟坪镇土地坡村和郑家榜村,这两个村是机关党支部和电视台党支部结对共建联系点。为加强对这两个村人民群众法律法规和科学技术知识的宣传,提高这两个村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科技致富意识,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这两个村开展以送法制、送科技、送设备(以下简称“三送下乡”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送下乡”活动,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加强对土地坡、郑家榜村农民群众的法律法规、有关方针政策和科学技术知识的宣传教育,使这两个村广大人民群众法制观念和科技致富意识明显增强,推动这两个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二、活动内容

印制广播电视法律法规及其它适用的法律法规条文、科技致富知识宣传手册500份,组织下发到各个农户手中,同时准备一场法制电影到这两个村播放;筹措50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设备及一批电视机送到这两个村部分边远困难群众家中,帮助解决这两个村部分农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时间:4月30日前)

局机关党支部和电视台党支部及相关部门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筹备,制定具体活动计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活动开展阶段。(时间:5月8日—8月30日)

全面开展“三送下乡”活动,一是局驻村工作队牵头,机关党支部、电视台党支部要按照局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活动;二是责任领导及相关人员要沉下去,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了解民意、民情及对法律和科技知识的需求情况,掌握这两个村社会治安和依法治理、经济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引导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每次下乡情况要形成走访记录;三是组织培训,使全体村组干部和党员、部分青年农民得到一次较系统的法律知识和实用科技知识的学习;四是登记建档。要建好相关活动档案,填写好《县广播电视局“三送下乡”活动统计表》并及时上报,其他资料立卷存档备查。

(三)汇报总结阶段。(时间:9月1日—9月20日)

局机关党支部和电视台党支部就此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取得的经验和达到的效果要认真做好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局驻村工作队、局机关党支部和电视台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此次法制科技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组织落实,从人员、物资、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做到“四结合”。即把此次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与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相结合,与小康建设工作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做到活动有实施计划、有工作专班、有活动内容。

(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主要是“六送”,即送法制文艺,送法制电影,送法制科学技术宣传资料,送法制科学技术课,送惠民利民政策及物资进村入户。局机关党支部和电视台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采取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场咨询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和科技知识宣传,加强活动的针对性,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增强广大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和遵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丰富内容、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购买或编发重点内容宣传册下发到农民手中,宣传法律和科学技术知识。

(四)拓宽范围,宣传到位。要努力确保受教育群众不低于100户。要通过这次活动,使这两个村农民群众受到一次生动的法制和科技知识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