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方案

时间:2022-03-23 11:34:00

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方案的通知》府厅字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根据省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动员大会要求,按照“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有线电视数字化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信息工程,是我县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尽快完成全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有利于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有利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收看电视和掌握信息的需求,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是政府为民的大实事,对于巩固拓展宣传舆论阵地、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我县信息化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任务

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办法,从年9月到年10月,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县城乡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到年年底前,全县基本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

待全县城乡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完成后,将分别停止播出模拟信号电视节目。

三、组织领导

全县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在县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进行。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大力支持配合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县发改委要按上级规定适时调整有线数字电视服务收费标准。县税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县工信委要把发展数字电视纳入全县信息化建设和整体发展规划,重视和支持数字电视发展。县住建局要将有线数字电视缆线建设纳入市政建设规划,对广播电视光缆下地管道按规定减免规划费、市政配套费、补偿费等,新建居民小区应具备直接开通数字电视的条件。县民政局要对城乡无子女赡养的低保户、五保户情况进行摸查核实,以此作为其享受优惠政策的依据。县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和公安局要制定实施有效管理办法,确保数字电视信号统一传送、安全传输。县广电网络公司具体负责全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的实施。

四、实施步骤

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关键是整体转换,即把有线电视模拟系统整体转换为数字系统,把模拟用户全部转换为数字用户。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分二个阶段逐步展开:

第一阶段:完成县城范围的整体转换。

年9月至11月,完成城区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年12月,完成工业园区有线电视网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县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向广大用户和群众宣传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工作的相关政策和知识,使大家了解数字电视、认可数字电视、接受数字电视。

第二阶段:完成乡镇范围的整体转换。

年1月至10月,各乡镇(场)有线电视网完成数字化整体转换。全县基本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

五、实施办法

1.实行整体转换,提升我县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配合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平台,使安义有线电视网具备信息交换和互联网接入功能,使家家户户的电视机成为集公共传播、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为一体的最普及、最便捷的信息工具和信息载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各种专业化、个性化、对象化的广播电视节目和各种商务、股市、旅游、交通、气象、就业、教育、医疗、购物等信息服务。

2.丰富有线数字电视节目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后,一是有线电视网传输节目由原来的30套左右模拟电视节目增加到50~60套数字电视节目,同时推出20套以上数字广播节目,为付费电视用户提供30~50套付费节目和若干套视频互动点播节目;二是开发公共信息服务内容,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电子政务、文化教育等信息服务;三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大量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县广电网络公司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保障用户利益。在设备维护、用户管理、故障处理、用户服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业自律,公开服务规范,履行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有线电视用户的合法权益。

3.实行政策支持,按规定逐步调整收视费标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采取统一向用户配送数字机顶盒、增加节目数量和服务项目、完善服务质量、适度提高资费等做法来推进和实现整体转换。县广电网络公司要严格按照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有线电视费。对无子女赡养的低保户、五保户,可凭其本人《有线用户证》及县民政局核发的证件给予优惠。

4.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有线电视数字化,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惠及千家万户。县广电网络公司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的重要意义,通过介绍当今国内外有线数字电视发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正确引导和帮助广大有线电视用户转变消费观念,接受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确保我县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