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学习科学发展观宣传方案

时间:2022-03-23 11:17:00

广电局学习科学发展观宣传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我局从年3月份开始参加了全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媒体作用,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媒体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全面深入开展,让全县干部群众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同时按照《县广播电视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局属各支部各个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总结上报局属各党支部的进展情况,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经验典型,努力促进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宣传重点

(一)广播电视台宣传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点

根据长学组发〔〕5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宣传重点,确定了全县深入学习实践活动15个广播电视宣传重点内容。

1、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是宣传我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党员干部学习调研情况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

(1)各级党组织进行动员、培训的动态新闻;

(2)各级党组织开展调研、征求建议意见的情况;

(3)各级党组织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情况;

(4)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的好经验;

(5)各级党组织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

2、分析检查阶段。重点是宣传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分析检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等情况,注重抓好边查边改情况的宣传。

(1)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2)各界人士参与民主生活会、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情况;

(3)各级党组织找准问题、边学边改的情况;

(4)各级党组织关注民生、解决民需的新思路、好经验;

(5)各级党组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情况。

3、整改落实阶段。重点宣传各单位在对照检查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整改落实的情况。

(1)各级党组织解决突出问题的好作法;

(2)各级党组织整改落实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3)各级党组织清理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的情况;

(4)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科学发展新机制、新体制的做法;

(5)广大人民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反映、对身边变化的评价。

(二)局(台)各党支部、各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宣传重点

1、学习调研阶段。

(1)各党支部、各部门开展理论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讨论等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

(2)各党支部、各部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和推荐的科学发展典型和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的新期盼;

(3)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的工作作风、调研方法和调研成果等;

(4)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各部门负责人密切联系群众的动态情况。

2、分析检查阶段。

(1)局党组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中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方式方法、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程度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发言材料准备情况等。

(2)局党组和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边学边改,着力解决广播电视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解决民生民需方面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作法、新思路、新措施。

3、整改落实阶段。

(1)局党组和各党支部、各部门整改落实方案和承诺的方式方法、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通过整改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2)局党组、各党支部、各部门为建立健全机制体制、清理各类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等做法。

(3)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广播电视工作新变化的反映和评价。

三、宣传形式

(一)广播电视台宣传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形式

1、在《新闻》中开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栏目,确保期期有内容;

2、坚持内宣与外宣结合,按照上级媒体用稿市级每月10条、省级每月2条的要求,将任务落实到记者;

3、坚持动态报道与深度报道结合,着力提高宣传质量,避免报道表面化、一般化。注重发现、挖掘典型,推出科学发展30例,同时在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制作3—5个电视专题进行展播,总结推广学习实践好经验;

4、在《新闻》节目之后每天播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整版文章宣传标语,并制播1—2条公益广告。

(二)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本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及措施

1、网上宣传。积极将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上报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三峡网、政务网、党建网。

2、专栏宣传。各党支部分别办好学习实践专栏,对调研文章、心得体会进行专栏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简报宣传。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定期印发《县广播电视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以及先进事迹、先进典型进行总结宣传,便于总结交流、掌握情况、指导和推动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人员,落实责任。电视台固定1名记者专职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局属各党支部要分别明确1名信息报送人员,按照局实施方案关于信息报送工作的要求,将各支部好的学习经验、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及时上报局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每周起草1份《县广播电视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及时将我局各支部、各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在全局通报,并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支部每周要至少报送1条以上信息到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本支部活动情况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

(二)紧扣主题,把握导向。宣传工作要紧扣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主题,突出工作重点。要积极发现线索,挖掘典型,总结经验,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政治上、政策上把好关,严格遵守稿件送审制度。电视台用稿严格按照“三审”制度审查把关;各党支部报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材料由各党支部书记把关;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上送的材料由分管领导把关,重大材料由局领导小组集中讨论后上送。

(三)加强督办,严格考核。作为县级广播电视媒体,我局担负着全县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广播电视宣传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分管电视台的领导要加强领导,强化督办,真正把全县开展活动的情况快捷、准确地宣传报道出去。同时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指导督查组要加强对各支部宣传信息报送工作的督办检查,定期通报情况,确保宣传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