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整方案

时间:2022-03-22 05:37:00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整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长创交安发〔2012〕2号文件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全面推进我乡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结合本乡实际,制定本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主题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教育,构建珍爱生命,关心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良好安全氛围;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大隐患排查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发生行车安全责任事故数与去年同比下降,力争不发生一次重特大道路交通运输行车安全责任事故,促进全乡道路交通安全进一步好转。

二、工作范围及重点

(一)排查整改范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范围,为全乡所有乡村公路的隐患排查及基础设施、以及鸭子口乡集镇道路交通秩序的规范。

1、干线公路:214县道31KM+200M北侧山体垮方;70KM+200M大面积山体垮方;48KM+200M、50KM+100M、两处均为中、小学校出入口;49KM为鸭子口乡集镇路段。

2、村级公路:白竹岭至古坪;刘坪至杨溪;楠木坪至杨溪;白竹岭至岩头坪;钟鼓湾至龙鸣湾;株木淌至马莲坪;金竹坳至华家坳;碑坳至古坪;古坪至神坦坪;古坪至随母溪;齐头山至梨子坪;黄陵洞大桥至屋檐坪。

(二)排查整改重点:

1、已硬化道路(油路)的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

2、公路路基上下挡墙,上下边坡裸悬的岩体;

3、公路所有桥梁桥涵;

4、暂无资金修复加宽历来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

5、无跨河桥梁河汛期不能正常安全通行的路段;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从7月20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

(一)安排部署阶段(7月下旬)

组织各村、各单位学习国务院、省、市、县有关文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部署。

根据活动要求,分析制定本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有可能酿成交通安全事故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检查内容,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安全制度,落实隐患整改。

(二)自查自改阶段(7月下旬至2012年11下旬)

1、对查出的隐患坚决整改,一般隐患,立即整改,对反复出现的隐患,要通过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彻底改整,对重大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已时难以消除的隐患,要制定措施,定计划、定期限、定责任人,限期整改。

2、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逐项落实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明确监控的责任人,确保重大隐患处于可控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3、要将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隐患监控实行分类、分级、汇总和建档。

(三)检查整改阶段(2012年12月)

1、村完成自查,在自改的基础上,报镇农公办进行检查验收。

2、乡农公办验收后,各村按乡检查组的意见进行整改,完善责任制,建立档案,整改结束后,报乡安办复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成立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为组长,分管政法副书记为副组长,乡农公办、派出所、交警中队各村自调主任及交通协管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分级排查的方式认真研究,明确线路责任和责任人,全方位有重点的开展排查摸底,对排查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建档,逐一制定消除隐患的整治方案,确定专人负责,督办验收直至消号。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导。本次活动在排查出的隐患点、隐患路段落实专人、专项资金进行整改。

(三)发动群众,群防群治。要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保障他们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村组能自行整改的就自行整改,不能自行整改的及时报告乡农公办,由乡政府进行整改,乡政府无力整改的及时上报县交通局。

(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建立健全和落实重大隐患管理制度,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