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2 05:21:00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

为确保实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府发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计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污染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落实责任分工,突出工作重点,建立污染减排的长效工作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做好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实现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目标

根据府发号文件要求,我县年二氧化硫减排计划量10吨、化学需氧量计划量1200吨。其中二氧化硫由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锅炉烟气改造工程减排10吨;化学需氧量由小蓝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减排1000吨、县污水处理厂减排190吨、国药有限责任公司清洁生产管理减排10吨。

二、主要减排措施

(一)加快推进污染减排工程设施建设及管理工作。加快减排工程设施建设是实现污染减排的关键。1、由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确保在今年9月底之前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并投入试运行。2、由小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小蓝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尽快通过省环保局验收;同时,加强小蓝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维护,确保小蓝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水稳定设施正常运转。3、国药有限责任公司必须确保清洁生产正常开展,完善污染减排台帐,按时完成减排任务。4、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必须加快锅炉烟气改造工程进度,完善污染减排台帐,年底顺利完成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

(二)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尽快完善宏伟造纸厂、万利造纸厂关停的有关手续。加大对行业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由县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牵头,制订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具体方案,将落后生产能力淘汰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各开发区(新区)。对不按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各乡镇、各开发区(新区)要依法予以关停,有关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并予以公布,电力部门依法停止供电。

(三)严格环保准入,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一是严格环保审批。对未取得总量控制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未达到总量控制目标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生产;新增污染物排放量不得突破总量控制指标。二是建立项目审批部门协调机制。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投资主管部门不审批、核准项目,国土部门不批准用地,工商部门不办理营业执照,银行不予贷款。三是建立新建项目审批问责制。对违法违规审批项目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严格环保监管。要加强环保日常监管和监督执法,保证企业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减少污染物排放。一是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禁超总量排污和无证排污。二是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和相关企业脱硫设施运行的监管。三是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县环保监察部门至少每个月对重点污染监控企业和减排项目进行一次现场执法检查。四是强化重点行业和企业污染整治。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停产整治;整治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坚决关闭。五是尽快实行污水处理厂数据“日报”、“月报”上报制度,每日掌握污水处理厂的运转情况。六是积极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对重污染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强制审核。

(五)加快“三大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加快推进污染物减排三大体系建设。一是建立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体系。把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减排任务分项目下达到各相应单位,且要有专人负责。二是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督促重点企业规范排污口,进一步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年底前,对省控和市控重点企业,分批实施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并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网。三是提高污染源日常监督监测能力。科学配置污染源现场采样和监测仪器装备及相应监测人员,提高污染源日常监督监测能力。四是加强监督性监测。环境监测部门至少每季度对重点企业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每个月对重点减排项目进行监测;对市控以上重点企业,采用突击监测方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重点企业要切实加强对减排工作的领导,制定具体的污染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和措施,落实人员和工作责任。

(二)明确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各乡镇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重点部门、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的减排责任制。县环保局为全县污染减排具体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污染减排工作的督查,调度和考核。县发改委、县经贸委、县财政局、县城建局和小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做好污染减排工作。县监察局要加大对污染减排工作的行政监察力度,对工作不力、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其行政责任。

(三)加强调度。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全县污染减排完成情况逐月进行测算,每月召开分析调度会议,及时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

(四)严格考核。县政府对有减排任务的乡镇、开发区(新区)管委会、部门和企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评,对完成减排目标任务的进行表彰;对未能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