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违章建筑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2 05:05:00

拆除违章建筑实施方案

根据《迎接“达沃斯”暨建国周年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200天行动实施方案》和大城考办发号《关于清理整治占道商亭岗亭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决定对辖区内占道商亭进行清理,对迎宾路线、主干道、学校周边、办公区、商务区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章临建分步骤和批次进行拆除整治。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占道商亭进行清理和违章临建拆除工作顺利实施,区政府成立清理占道商亭和违章临建拆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清理占道商亭和违章临建拆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指挥协调科

二、工作内容及时限

(一)清理占道商亭

1、自行清理整治阶段

(1)即日起至4月20日,取消辖区内早餐车亭36个、邮政书报亭1个、再就业劳动信息亭9个、数字通信息亭26个;其他各类占道商亭、岗亭全部予以取缔。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2)5月15日前,取消所有冷饮亭89个。

责任单位:区城建局

2、强制取缔阶段

4月21日至5月1日,对未经许可设置的或到期未撤的占道商亭、岗亭强制取缔。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行政执法局

3、调整、更新阶段

(1)自即日起至5月31日,由区城建局明确保留商亭迁移位置,辖区内主要道路、迎宾路线、重要场所周边不再保留任何商亭。邮政书报亭、再就业劳动信息亭要统一样式,全部更新。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城建局、区行政执法局

(2)公安部门设置的治安岗亭由公安分局按照市统一要求自行调整、更新。

责任单位:公安分局

(二)拆除违章建筑

1、拆除居民反映强烈的违章临建

4月10日至4月30日,对街水源巷铁路沿线合计354处,6247平方米临建进行拆除,并对拆除后的墙体和地面进行装饰覆盖。

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区城建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国土资源和房屋分局协助)。

2、拆除55条主要路街两侧临建

4月15日至5月20日,对55条主要道路两侧1412处、28400平方米临建进行拆除,并对拆除后的墙体和地面进行装饰覆盖。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由相关职能部门协助)。

3、临建拆除经费保障

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临建拆除,由财政局按照拆除面积核算直接拨付给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各街道。

三、几点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此次占道商亭岗亭清理整治和违章临建拆除工作,是迎接“达沃斯”暨建国周年,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城市建设管理年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下大气力把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2、搞好宣传,营造氛围。清理占道商亭和拆除违章临建将涉及部分人员的切身利益,因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板报等载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增强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密切协调,齐抓共管。清理占道商亭和拆除违章临建,要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属地管理、齐抓共管”的原则组织实施。这项工作涉及各街道和多个部门的管理权限和职能,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协调,相互密切配合,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4、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对所有需要拆除的违章临建,要根据城建法规、规划法规下达执法文书,严格按照核查、下达违章拆除、强制拆除的顺序进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要加强对各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在清理拆除过程中,要规范执法行为,依法行政。

5、加强督查,确保实效。要将占道商亭清理和违章临建拆除工作纳入《区市容环境检查、评比、考检方案》,对各街道进行检查、评比。区政府将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跟踪督查。各单位每周五17:30前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送重点工作信息,每月25日上报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