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党建带团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2 04:46:00

镇委办党建带团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和改善新时期党对共青团的领导,进一步带动和推进我县基层团的建设和工作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组〔〕6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特色经济强镇、文化旅游名镇、和谐文明新镇”的发展战略和总体目标,进一步强化党建对团建的带动作用,坚持从思想上、组织上、队伍上、作风上、工作上加强党建带团建,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渔峡口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完善我镇党建带团建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将团的建设有机地纳入到党的建设之中,把加强团的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团组织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争使基层团支部达到“五有”标准(有班子、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有阵地),基层团委达到“五好”标准(班子建设好、队伍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基层团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能力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基本形成入口科学、管理严格、出口通畅的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全镇建团率达到100%,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建团率达到80%,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显著增强,基层团的工作全面活跃,有效地将我镇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工作措施

(一)带思想建设,实现团组织教育功能

1、充分发挥团组织对青年的教育引导作用。党组织要支持团组织通过青年党章学习小组、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座谈研讨、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坚持每年至少给青年上一次党课或做一场形势报告,构筑当代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

2、积极指导团组织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党组织要支持团组织围绕重大节日节庆开展主题鲜明的思想教育活动,利用互联网络等多种形式对青年进行正确引导,推出青年思想道德典范人物做好典型引路,开展青年志愿者等实践教育活动。

3、主动帮助团组织了解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党组织要支持团组织聚焦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青年解决学习、就业、工作、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政和有关部门反映青年的愿望和要求,预警和防范各类青年突发情况。

(二)带组织建设,夯实团组织工作基础

4、不断巩固传统领域团建。党组织要督促落实基层团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开展农村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依托“一村一名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等年轻干部培养平台,改善村级团干部配备现状,努力提高镇村两级团组织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的能力。要重视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团的组织,按要求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团干部。

5、大力拓展团建的新领域。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的覆盖面,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建团率要不低于80%,对暂不具备建团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多样化方式,把团的活动和影响覆盖到非公有制企业青年;要积极推行基层团支部直选制度;要努力构建以团为核心的多层次联系青年的组织体系,培育各类团属青年组织,扩大对各类青年的有效覆盖。

6、充分激发团组织的活力。党组织要指导团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团建工作措施,把基层团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巩固、充满活力的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指导团组织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把加强团的建设与开展团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团的基层组织更加活跃。

(三)带队伍建设,培育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7、严格团干部的选配要求。党组织要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建设一支朝气蓬勃的团干部队伍。要坚持通过按期换届保持团组织合理的年龄梯次和知识、能力结构,保持团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团组织负责人出现空缺时,应在三个月内选配到位,明确副书记主持工作的一般不超过半年。党组织在任免、调动同级团组织负责人时,应按照规定事先征求上级团组织的意见。

8、加强团干部的培养管理。党组织要把共青团作为党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基地,切实加大团干部培养锻炼、教育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的力度,培养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对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团干部要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选,跟踪培养考察,条件成熟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党组织分管领导要主动担当起新任团干部的导师,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上级团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组织对基层团干部进行考察、培养、教育和管理的职责。

9、拓宽团干部的来源渠道。党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选拔优秀团员青年充实到基层团干部队伍中来,拓宽识人选人渠道,不拘一格地在更广泛范围内发现、培养、选拔和使用优秀团员青年。要打破身份编制、地区部门的限制,逐步建立起团干部能进能出的选任机制。要支持团组织每年有计划地从新录用的公务员、“三支一扶”大学生、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专业技术骨干中遴选一部分优秀团员青年列入后备团干部名单,加强跟踪培养、考察和管理。

(四)带作风建设,提升团组织的服务能力

10、密切联系青年。党组织要坚持以党的作风建设带动团的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团干部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与青年的密切联系。农村团支部要采取家庭慰问、创业关爱等多种方式,重点加强对外出务工青年的联系,引导农村外出务工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要形成有效的制度规范,选拔配备团的干部、考核评议团的干部,要把作风的好坏尤其是否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的作用作为重要标准。要指导团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培养团员青年立志成才、勇于创造、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作风,增强团员青年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意识。

11、提高能力素质。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团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加快知识更新,善于运用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使团的工作更好地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提高调查研究的本领,了解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使团的工作建立在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之上,更加贴近实际、贴近青年。提高新形势下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研究和把握新时期青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成为青年群众工作的专家。

12、注重工作实效。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团干部热爱团的岗位,养成务实作风,通过脚踏实地的行动、扎扎实实的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克服重近期效果、轻长远发展;重形式、轻内容;重上级评价、轻青年评价的不良倾向,以事业化的理念推进工作,做出经得起时间、实践和青年检验的成绩。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载体、工作方法来深化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切实把青年群众的利益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

(五)带工作发展,发挥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

13、提高团组织在渔峡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党组织要指导团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富有特点的主题活动。党组织要注意发挥团组织的作用,紧密围绕党政工作重点开展团的工作。团组织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工作,帮助解决进城务工青年、失业青年、贫困青少年、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特殊青年群体的实际困难,协助政府管理好青少年事务,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建设。

14、发挥团组织在促进青年发展中的有效作为。党组织要积极指导团组织围绕党政工作重点,根据青年特点,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团组织要坚持以培养、举荐各类优秀青年人才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促进青年发展中赢得青年、凝聚青年。要通过主题活动、择优评先、典型示范、职业培训、技能比武等各种形式和载体,促进各类青少年群体成长成才。要充分发挥青年组织和青年社团团结、凝聚青年人才的作用,建立青年人才库,通过团组织“推优”工作积极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为党的事业输送新鲜血液。将“推优”工作作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使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要切实承担起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努力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党组织要从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要不断提高指导团工作的水平,坚持每年听取2次团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团组织提出的有关重要问题。有条件的乡镇,团组织要主动争取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紧跟党建步伐,努力使团建与党建紧密结合。

(二)完善机制,强化组织。党组织要把党建带团建工作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自觉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做到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和同步考核,形成党团组织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优化条件,强化保障。党组织要协调、推动各方面力量支持、关心团的工作,为团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切实保证团组织必要的工作经费和物质保障,重视共青团的信息化建设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村委会、企业要根据实际对团的各项工作提供一定的资金和物资支持。

(四)严格督查,强化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计划地提出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层层抓好落实。镇委组织办和团镇委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每年进行检查,并将基层党建带团建列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其考核结果将作为基层党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