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管委办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2 11:23:00

行政中心管委办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化,质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依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中心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转变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公开的内容

1、全局和中心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决议情况。二是重要工作部署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包括年度目标任务及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大额资金使用研究决策情况;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完成情况;本年度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三是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2、各窗口单位的行政审批。通过政务网公布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继续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逐步依法将审批职能和审批事项集中到服务中心公开办理,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

3、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出国出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支出。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对依法应当保密的,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4、制度建设。主要包括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安全保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办公设备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财务报销程序、机关考勤制度、工作督办制度等。

5、机关内部事务。加大对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6、其它事项。包括资金、资产、资源的处置、管理及使用情况;人大提案、政协议案办理情况;中心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情况等。

(二)公开的形式。主要采取会议、文件、通知通报、局域网、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三)公开的程序。政务公开的事项和内容由职能股室或所涉个人提供,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审核并按规定确定公开的时限、范围、形式,全局性重要公开事项和内容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批;对于重大决策、人事任免、政策兑现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事务,要采取先班子集体后全体知晓的程序进行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政务公开工作的图文、电子档案,并做好立卷、归档工作。

(四)公开的时限。根据公开内容分为常年公开、定期公开、适时公开三种。做到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大或复杂的公开事项,应根据公开后的反馈意见完善后再次公开。

三、监督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提出改进和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措施,循序渐进,务求实效。中心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副主任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为成员。综合股负责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制作等工作,督查股负责监督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规范行政裁量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服务中心运行、评议政务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制度,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建立健全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过程监察。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认真解决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研究改进和加强监督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对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坚决避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