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纠纷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1 05:41:00

乡镇纠纷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纠风工作,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要求

2012年的纠风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强化监督,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为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具体任务

(一)严格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对中央和省、市各项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各站所、服务中心、中心校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乡纠风工作组要加大对财政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管力度,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克扣和骗取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等问题。探索用改革的办法完善中央和省市惠民政策落实的保障机制,建立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过程权力分解和实施监控机制,抓好流程管理,减少中间环节,使惠民政策与群众面对面。乡财政、国土资源所、林业部门要保障和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切实解决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等环节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乡财政所、乡纠风工作组要继续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监管,严格执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农业办要配合上级工商、纠风办开展农资打假,严肃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乡农技服务中心、畜牧服务中心、财政所要切实做好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的落实,全面落实粮食综合直补、大型农机具补贴等惠农政策;乡供电营业所要做好用电用水管理,乡纠风工作组加强对农村用水用电收费的监督管理,减轻农民用电、用水负担。

(二)加强监督检查,继续深化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围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配合县有关单位加强对医改政策和投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乡纠风工作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卫生院的监督检查,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制度的落实。严肃查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的违规行为,乡卫生院要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合理用药监测,切实解决开大处方,开单提成和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对各项收费项目严格进行公示,确保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强化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的监管,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

(三)继续巩固教育乱收费治理成果。乡纠风工作组要以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保障资金,免学费补助资金为重点,加强对教育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散滥问题,规范学校代收费、服务性收费行为。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监管,完善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制度,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借机侵害学生利益的问题。继续配合县纠风办开展教育收费的专项检查,查处乱收费行为。乡中心学校要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对托教机构要向上级主管部门、工商部门咨询政策,要求他信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加强监管,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要追究责任。

(四)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年度基层站所的参评单位,今年要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认真对待群众的投诉,切实解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民主评议基层站所,今年将在学校、医院、电力、石化、移动、联通、电信、邮政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评选活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由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乡纠风工作组配合。督促相关部门和行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健全政风行风的长效机制。

搞好政风行风热线进乡村的活动,今年要扩大到“行风热线进企业”,拓宽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提高群众咨询、投诉问题的办结率和满意度。

(五)要标本兼治,加大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力度。2012年我们从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入手,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各站所、服务中心要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政策规定,公开党务、政务、财务,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使其行政行为、服务状况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六)进一步推行党务、政务、财务、校务和村务公开工作,化解各种矛盾,预防不正之风发生。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将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全部向社会公布;各村要很好地运用党务村务公开栏,用公开的形式将村的村务公开,对于一些强农惠农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公开,让群众监督,共同参与村务管理;已经下达了村务公开方案,请各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抓好落实。中心校要结合学校开展的公开活动,全面推行收费公示、收费巡查督导、收费审计、校务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严禁违反规定在校内举办各种收费性补课、兴趣班、强化班等。完善相关制度,保证适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通过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校务,增加透明度,扩大基层民主,强化社会监督,化解各种矛盾,预防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持社会稳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把纠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认真履行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求真务实,打牢纠风基础。乡纠风工作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是对中央重大改革措施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暗访力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开展纠风工作,拓宽诉求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监督检查与专项治理、案件查处有机结合起来。

(三)注重制度建设,加强源头预防。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乡纠风工作组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要求,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遏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