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会计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1 05:04:00

交通局会计检查工作方案

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财政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会计信息质量和资金运行的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确保会计信息质量与国家财产安全,堵塞资金安全管理的漏洞,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市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的通知》(赣市财会字[2011]6号)文件精神,决定自2011年5月20日至8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现就做好区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区交通运输局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检查工作的主要目标

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开展日常会计工作,夯实会计工作基础,建立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长效机制,健全内部会计管理和控制制度,提升会计职能,提高会计工作管理水平,

维护会计工作秩序,确保会计信息质量的真实、完整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推动财政会计事业持续发展。

三、检查依据、范围和任务

(一)检查依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制度规定。

(二)检查范围。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区县乡公路管理站三个单位2009年至2010年会计基础工作情况。

(三)检查整改任务。全面检查三个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情况,整顿会计基础工作中不规范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指导和督促各基层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建立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会计工作水平。

四、检查方法、内容与步骤

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分为:各单位自查整改、财政重点抽查、总结整改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各单位自查整改阶段(2011年5月27日至6月20日)。各单位要对会计机构的设置、会计人员的配备、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会计核算、会计档案管理、内部财务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管理等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自查内容包括:是否依法建账,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开展会计工作;原始凭证的格式、内容、填制方法、审核程序等是否符合会计制度要求;记账凭证内容、填制方法、所附原始凭证、更正错误方法等是否符合会计制度要求,是否经有关责任人签章,字迹清楚,装订整齐;总账、明细账、日记帐的设置、启用、登记、结账、错误更正方法是否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是否及时记账,文字规范,设有必要的备查帐;是否有账外设账行为;是否做到账证、账账、账实相符,现金和银行日记账按日逐笔顺序登记,结出余额,银行存款与银行对账单及时核对,经调整无误;对外报送的财务决算报告是否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清楚、报送及时,单位领导、会计主管人员审阅并签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它会计资料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定期整理归档,妥善保管,调阅和销毁是否符合规定手续;内部控制机制是否建立,会计出纳是否分设,印鉴是否分管;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是否建立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及各项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工作是否符合规范的要求;会计人员是否持有会计证,会计工作交接手续是否符合制度规定的要求;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是否符合制度规定;等等。

第二阶段:财政重点抽查阶段(2011年6月21日至7月20日)。区财政局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检查内容包括:各单位开展会计基础规范自查整改工作是否得力;会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包括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内部监控、稽核监督等制度是否健全,岗位职责是否明确,监督措施是否到位;会计核算情况,包括使用会计制度是否正确,会计核算是否正确;会计基础工作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在岗会计人员是否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机构负责人是否符合任职资格;等等。

第三阶段:总结整改阶段(2011年7月21日至8月15日)。各单位结合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建立健全会计基础工作管理办法和考核评比制度,形成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检查整改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应成立以单位财务负责人为组长,财务、办公室等部门参加的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小组,周密制定检查整改工作方案,扎实有序开展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

(二)落实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紧紧围绕会计基础规范检查的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规划,全面安排部署,严格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目标实现。此项检查工作将做为会计报表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抓好指导督查。区交通运输局在做好本单位会计基础规范检查整改工作的同时,要切实抓好对各站所单位的指导和督查工作,及时掌握会计基础规范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对行动不积极,敷衍应付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对检查当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并督促整改。

(四)按时上报材料。6月18日之前,各单位要将会计基础规范自查工作情况报告,连同填写完整的《会计基础规范检查整改工作情况表》,报送区交通运输局财务科。财务科于6月20日前上报区财政局会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