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管委办治庸问责方案

时间:2022-03-21 09:01:00

行政中心管委办治庸问责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办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执行力为核心,大力整治机关及窗口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根据《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对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的通知》(纪发[2012]12号)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整治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问题,通过治庸提质、治懒提速、治散提效,努力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转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在中心上下形成依法行政、求真务实、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为打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一流行政服务中心,为推动长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领导小组

成立由管委办主任、招投标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晓玲同志任组长,党组书记、副主任同志为副组长,党组成员、招投标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覃燕妮、工会主席、综合股股长、行政审批服务股长、督查股长、综合招投标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班由等人组成,主要负责活动实施方案和组织协调工作;周红桂主要负责窗口单位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李绍会主要负责机关考勤,完善机关制度及资料收集整理;彭大荣主要负责各窗口单位上班期间是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是否严格遵守坐班制度;余小军主要负责处理来信来访及相关信息上报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促进行政效能提速。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促进审批服务提速。按照“依法依规、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优质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您的事,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推行并联审批,实施企业直通车服务,事项办理全过程公开,为广大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加强便民服务指导,畅通基层服务渠道。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代办服务。力争50%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上档升级,扩大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代办服务范围。使广大老百姓“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代办事项办结率达到100%。

(三)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实施政务公开“清单式”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加大考核力度,拓展政务公开监督渠道,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招标采购管理,创优市场竞争环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招标平台建设,严格招投标采购程序,实施招投标全程监督管理,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五)强化发展环境监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发展环境,努力为投资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服务。加强对经济发展环境的监督,建立健全监督网络。加强对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事项的受理和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六)大力整治庸懒散的习气,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严格执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按照“脸好看、话好听、门好进、事好办”的原则,争创红旗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行政服务标兵。充分发挥电子考勤、监察、评价系统的作用,加强对行政审批服务行为的监督,并科学运用其成果,加大罚处力度。加大对工作任务不落实、劳动纪律不遵守、拖拉扯皮不办事、行政审批不作为、群众诉求不关心、在其位不谋其事以及娱乐活动不健康,言行举止不注意等庸懒散的习气的纠治力度。

四、办法步骤

1、思想动员。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入做好掀起“治庸问责”的思想发动工作,做到干部人人知晓、个个参与。一是组织一次学习动员。专题学习省纪委《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确保全省“治庸问责”工作顺利开展的通知》(纪发[2012]39号)精神和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同时将县纪委文件《关于对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的通知》复印下发到到各股室、招投标中心、各窗口,采取个人自学、大讨论等方式,抓好干部的学习培训。二是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要求机关各股室、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全部参加,帮助党员干部澄清模糊认识,消除思想障碍,防止和克服厌倦情绪。三是开展一次集中大讨论。围绕如何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提高干部队伍工作执行力开展的大讨论。

2、自查整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签订一份承诺书。根据各自岗位,对照工作要求,作出公开承诺。二是认真撰写自查报告。每一名工作人员要针对“庸、懒、散”行为,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查,并撰写自查报告。要在机关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互帮互助,增进团结,共同提高。三是着力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开展“挂牌上岗、亮牌服务”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推出一批典型。要通过开展自查整改,树立一批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群众认可的正面典型,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3、检查追责。通过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形式,发现和查实的有关问题,实行责任人问责。一是组织集中检查。工作专班每月对各科室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以及优化发展环境、效能建设、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并通报情况。二是开展明察暗访。每天对各科室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查访,记录巡查情况,巡查结果定期公开,特别是窗口部门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时要留存影像资料。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县纪委关于对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对督促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视责任人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建议单位处分等处理。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窗口,予以通报批评,并协商主管部门处理。

4、建立机制。一是考核评价制度。客观科学地考核评价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考核结果与评先推优工作结合。二是建立培养成长制度。争取组织部门、窗口单位支持,将窗口建成干部成长的摇篮,将优秀干部派到窗口锻炼成长,推荐优秀的窗口工作人员入党,提拔。三是沟通协调制度。完善窗口部门领导座班制,加强与窗口部门的沟通,协调解决问题,促进行政审批改革和窗口服务工作。四是日常教育制度。加强“学习型”窗口建设,坚持以日常教育为主,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五是奖勤罚懒制度。深入开展评选红旗窗口,服务标兵、服务明星等活动。六是修订完善机关的日常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

五、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发动。召开办公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治庸问责”行动方案,深入宣传发动,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简报、专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深入宣传“治庸问责”行动的举措和成效,宣扬在优化环境、转变作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

2、坚持统筹兼顾。各窗口要把开展“治庸问责”行动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治庸问责”行动与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健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治庸问责”行动,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奖勤罚懒机制,形成治理“庸、懒、散”的长效机制,促进全体工作人员去庸提质提效提速,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