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构建方案

时间:2022-03-21 08:42:00

统计局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构建方案

根据省、市统计局统一部署,我局对照全省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考评内容逐条开展自查,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把解决问题的思路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把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特制定如下整体推进县级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县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大统计改革创新的力度,在强化统计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取得新进展,在提升统计服务上取得新成效,为长阳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分层分类解决问题的原则。

三、工作目标

按照全省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63条考评内容在2012年内逐条达标,确保全县基层统计达到统计机构健全、管理科学规范、信息快捷畅通、数据准确真实、工作运转高效,实现统计人员专职化、统计工作规范化、报表台账标准化、统计管理制度化、统计调查法制化和统计手段现代化。

四、存在问题和相关措施

(一)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存在问题: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执法检查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并完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与评估制度,并定期开展数据评估、检查、做到统计数据之间匹配协调;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全面落实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各项要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街头宣传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掀起统计普法的新高潮,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三是定期选择一定数量、不同层次的调查对象进行执法检查,并做好记录,每年对“三上”单位的检查不少于全县“三上”单位总数的30%;四是认真落实上级统计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认真核查群众举报案件,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法规股、综合股、办公室

(二)统计保障满足需求

存在问题:统计力量薄弱,乡镇统计专职人员比例达不到规定要求,统计工作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视频会议设备还未与上级统计部门连通。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各乡镇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并将是否是专职统计人员纳入年终统计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二是进一步创造工作条件,保证每个业务工作人员配备一台计算机、一台打印机,每个业务股室配备一台公用便携式计算机;三是落实专项资金,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视频会议的安装连通。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三)统计管理科学规范

存在问题: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重视不够,下的力量不够大,培养专业化统计人才缺乏有效措施。

整改措施:建立县、部门、乡镇、村、企业五位一体、全覆盖的统计工作网络。及时采取措施,巩固乡镇统计“八有八化”建设成果。对乡镇专职统计员实行季度例会制,在每季度抽出一天时间对统计员进行培训,巩固业务知识。对企业专兼职统计人员进行上岗培训,搞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坚持持证上岗制度,确保统计从业人员持证比例达到90%以上。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法规股、办公室、综合股

(四)统计领导依法到位

存在问题:统计法和统计知识未纳入学校教学内容,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党委、政府适时出台加强统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把统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统计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统计工作;二是党政领导带头学习统计法和统计知识,把统计法和统计知识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三是建立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计部门与政府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和交流。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法规股、办公室、综合股

(五)统计服务优质高效

存在问题:统计部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的参谋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统计服务还不能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掌握情况全面、数据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及时准确提供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创新丰富统计服务产品,为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统计信息服务,确保每年统计信息分析被上级统计刊物网站采用不少于30篇、受到上级领导和本级领导批示每年不少于6篇;二是拓宽服务手段,进一步完善统计月服、统计年鉴的实用性和时效性。三是及时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和跟踪监测,认真做好各种考核评价和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建立灵活、高效的统计服务机制。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综合股、办公室、农村股、法规股、农调队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全县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整改方案落实到位,县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覃远洲同志为组长,局主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法规股,由郭杰锋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各负其责,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我县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建设2012年顺利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