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扩面征缴攻坚战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20 02:51:00

社保扩面征缴攻坚战实施办法

为深入落实《社会保险法》,进一步扩大我县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费征缴率,增强基金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县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攻坚战。为确保攻坚战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线,以构建和谐秭归、“人人享有社会基本保障”为目标,以县内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采取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等措施,运用行政、法律手段,强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总体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完善政府领导、人社部门组织、相关单位配合、用人单位为责任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保险扩面征缴机制,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两表两签字”、“五险一单”、“一票征缴”申报、征缴制度,实现应核尽核、应收尽收;加强《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用人单位的参保法律意识和广大劳动者的参保意愿。具体目标:《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在用人单位的宣传面达100%;彻底消除“零参保”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实现全年社会保险扩面7500人次,社会保险费征缴1.8亿元以上的目标。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

县政府成立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攻坚战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人社、地税、财政、经信、工商、安监、建设、国土、公安、法院、广电、工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人社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职责为:

(一)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总体协调工作,同时对各部门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和实施扩面征缴工作进行检查督办。

(二)县人社局要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要严格执行“两表两签字”和“五险一单”申报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对未参保的用人单位要及时下达《社会保险参保通知书》;对少报、漏报参保人数和缴费工资基数的用人单位,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对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按要求参保和整改的用人单位,依法进行监察处理;定期把未参保或参保不规范的用人单位,分行业类别汇总通报到相关部门。

(三)县地税局要加大社会保险费征收力度。对迟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一律要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除补缴欠缴费款外,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加收滞纳金。缴费单位逾期不缴纳社会保险费和滞纳金,经两次以上催缴仍拒不缴纳的,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清缴到位。对新办《税务登记证》的单位,要求其在一个月内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参保缴费手续;核发税务发票时,对人社部门提供的参保不规范的用人单位和新增纳税单位,要督促其参保缴费,单位参保缴费后再发放。

(四)县财政局要进一步完善我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经费和奖励资金管理机制,保证工作所需经费。

(五)县经信局要定期把规模企业基本情况传递给县人社局,并根据人社局反馈的信息,督促参保不规范的规模企业及时参保缴费。

(六)县工商局要与县人社局建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参保情况定期交流通报制度,同时督促未参保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时参保;在办理工商年检时,对人社局提供的参保不规范用人单位要督促参保缴费,直至其参保缴费后再年审。

(七)县安监局要及时把煤炭矿山企业的基本信息提供给县人社局;对县人社局提供的参保不规范的用人单位,要督促其参保缴费;在开工或复工时,要审查单位是否执有人社部门出具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校验凭证,对没有参保的单位不得开工或复工。

(八)县住建局、国土局对人社局提供的参保不规范的企业暂缓其参加招投标的资格。

(九)县公安局要督促民爆物品等特种行业用人单位参保缴费。对人社局提供的不规范参保缴费的用人单位一律不得进行“三材”审批和供应。

(十)县法院要及时受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强制执行申请并负责及时执行。

(十一)县广电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正确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保缴费。

(十二)县总工会在开展工会工作时,要把职工参保作为重要内容,动员用人单位工会组织依法监督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对瞒报、漏报、少报缴费基数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反馈县人社局进行查处和纠正。

四、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从2012年4月1日开始至2012年10月31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至5月31日)。

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开展《社会保险法》宣传。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乡镇、企业、社区、农村发放宣传资料和《社会保险参保通知书》,进行拉网式宣传发动,引导广大劳动者依法维权、用人单位自觉参保。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

各用人单位按照《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自查自纠,如实填写《社会保险参保通知书》,并将《社会保险参保通知书》和自查自纠报告于2012年6月底以前交到县社会保险基金征收稽查局。

(三)稽核整改阶段(7月1日至8月31日)。

组建工作专班对各用人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稽核,实地稽核面不低于80%。重点稽核各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社会保险登记、参保险种是否齐全、是否应保尽保、是否如实申报工资基数、是否按时缴费。针对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改正。

(四)执法检查阶段(9月1日至10月31日)。

对不按《限期整改意见书》要求整改落实的用人单位,由工作专班集中人力、物力进行专项执法活动。对拒不整改的重点、难点用人单位,进行新闻曝光或法院强制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社会保险是安国安邦之策,是社会的“稳定器”,经济运行的“减振器”和实现社会公平的“调节器”,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用人单位职工参加社会保险,是国家法律法规赋予职工的权利,也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民本思想,充分认识扩面征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依据,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突破性地开展工作,打好这场攻坚战。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攻坚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各自职能和职责,切实采取措施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实行联动、形成合力、整体推进。人社部门要加强综合监督管理和基础管理,要将扩面征缴的重点单位和参保不规范的用人单位分类报送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在进行年检、发证等审批环节时要严格把关,不参保缴费一律不得办理。对扩面征缴重点单位和参保不规范的用人单位是否依法参保缴费,由县社会保险征收稽查局出具统一校验手续。

(三)强化执法,推动扩面征缴。

执法是有效推进扩面征缴工作的重要措施。扩面征缴工作专班也是联合执法专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活动,重点要加大规模企业和雇主较多的个体工商户的参保扩面工作力度,加大欠缴社保费追缴工作力度,要按照劳动监察程序依法责令整改或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四)及时通报,加强监督。

在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中,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树立典型形象。对拒不执行《社会保险法》的用人单位要曝光,对各个阶段的工作情况要及时进行通报,督促用人单位按工作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