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党政领导线评核方案

时间:2022-03-20 11:00:00

人口计生党政领导线评核方案

为了客观、公正地评价各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的《县年度至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结合2012年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考评方案。

一、组织领导

全县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党政领导线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工作由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二、考评办法及时间

通过检查党政主要领导抓计划生育工作的原始资料及活动记载,听取党政主要领导汇报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走访或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广泛发动群众进行监督等多种方式,结合各地自查上报情况和人口与计生部门考评结果进行综合评估。考评于2012年10月中下旬与计生线考核同步进行。各乡镇党委、政府将本级履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的情况在10月10日前以文件形式报告县委县政府,并同时抄送县人口计生局。

三、考评内容

(一)党政领导重视(20分)。

1、成立了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综合治理机构、日常工作机构的记1分,未成立不记分。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定》精神,制定出台落实《县委决定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专题研究计划生育工作全年达三次以上;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计划生育协调会,及时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的记4分。会议少一次扣1分。未解决实际困难的不计分(查看会议纪要,要有解决“两非”整治、落实独生子女保健费等政策、实施综合改革等内容)。

3、计生机构稳定、协会组织健全的记6分。其中乡镇有人口计生办的牌子、有3名以上的国家公务员从事计生工作(不含分管领导)记2分;村级配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计生妇女委员,当年工资待遇不低于村主职干部的80%(见上年兑现文件和当年兑现正式方案),记2分,一项未落实的扣1分,实行同工同酬的加1分,未达到80%的扣1分;按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组级信息员或社区理事会长且职责、报酬落实的记1分;乡镇协会积极开展活动的记1分,未开展活动的不记分。

4、加强目标管理,与各村委会签订了2012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并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村组干部的重要职责,认真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制度的记3分。未签订责任书或未落实“一票否决”的不记分(查看上年责任书兑现和“一票否决”的记录情况),未落实村组干部职责的扣1分。

5、乡镇公益性技术服务职责落实,设2-5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公益性岗位(见服务机构技术服务人员岗位责任书),完成生殖健康服务、环孕情监测、四术、随访服务合同任务的记2分。不能完成合同任务的每项扣0.5分,发现有虚报的每例扣0.5分。

6、完成技术服务规范化建设,实施国债项目的站按目标完成记2分,未达到目标的不记分。

7、坚持党政领导计划生育联系点制度,并且亲自调研指导计生工作的记2分(查看文件规定和有关工作记录)。无联系点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联系点未完成责任指标的各扣1分。

(二)综合治理情况(30分)。

1、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实行相关部门信息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落实机关、企事业、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属地管理的记5分。其中:政府与相关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记1分,未签订不记分;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实行“一证管多证”制度的记2分(走访相关单位,查看相关资料),未实行“一证管多证”的不计分;未落实计划生育属地管理,有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的扣2分。

2、组织相关部门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记6分。其中农村当年及上年生育对象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70%,当年达55%记2分,各项少1个百分点扣0.2分;按要求按标准落实计划生育基本项目免费服务的记1分,出现未落实免费服务的每例扣0.5分;村级年生殖健康服务面达100%的记1分,每少一个村不得分;农村常住本地重点对象生殖健康服务率达到96%的记1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5分;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参与生殖健康检查比例达到80%以上的记0.5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3分;农村流出重点对象年孕环情监测服务到位率达到80%以上的记0.5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3分。

3、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工作记5分。其中:领导重视到位(有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办公会议纪要、“两非”管理责任书、醒目警示标志等),记2分;制度健全、职责落实、B超管理、终止妊娠手术和药品管理规范、记载详细,孕情包保责任制落实记3分,一项不落实扣0.5分。

4、深入开展“两清一治”工作,依法行政,政策外生育对象立案率达100%,年度和年度政策外生育对象社会抚养费征收金额比例达70%以上、2012年度达40%以上,2006年度和年度常住流入人口政策外生育对象社会抚养费征收金额比例达50%以上记7分。其中立案率达100%记1分,完成三个年度责任目标任务的各记2分。各项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

5、独生子女保健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城镇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农村独生子女伤残夭折救助按政策落实到位记5分。其中程序到位的记2分,对象信息准确的记1分,档案规范的记1分,年审到位的记1分。

6、计划生育新机制建设取得成效,生育文明建设村比例达60%的记2分。一项未达到的扣1分。

(三)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工作完成情况(50分)。

按人口和计生部门年终考评实得分的比例计算。

三、奖惩办法

对综合考核评估总分在95分以上(不含95分)的乡镇授予一等奖;对综合考核评估总分在90分以上(不含90分)的乡镇授予二等奖;对综合考核评估总分在85分以上(不含85分)的乡镇授予三等奖,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单位分别给予2000元、1500元、1000元的奖励。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评奖资格:

1、符合政策生育率达不到95%的;

2、出生统计准确率达不到98%的;

3、因工作方法不当引发恶性事件,节育手术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4、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调查不实导致确认失误的;

5、经查证有“两非”现象发生而乡镇未上报相关信息的;

6、省、市考核人口出生有误差的;

7、省、市考核有免费政策不落实或举报查证有挪用技术服务机构服务经费的。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降低一个获奖等次:

1、有政策外多孩生育的;

2、县年度考核中人口出生有误差的。

凡未全面完成主要责任指标的单位,要按照“一票否决”的规定处理,并由乡镇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政府写出书面报告说明情况。对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将取消评奖资格,追回奖金及奖匾,并通报全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