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19 09:46:00

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组织开展“七城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办字号)、《全市开展“迎城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文明委号)文件精神,按照“七城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确保我区志愿者“六大行动”活动有序开展,全力推进“七城会”和创建文明城期间提供各类服务,特制定经开区“七城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当好东道主、办好七城会”为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增强市民社会责任意识,促进群众自觉践行公共道德、传播文明礼仪、清洁城市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展示城市良好形象和市民风采。

二、工作原则

1、以“任务市里下、力量区里配、事务部门管”的原则,条抓块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做好志愿者队伍的配置与服务工作,全力推进“七城会”期间各类志愿者服务行动。

2、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追求,以无偿性、公益性志愿服务为形式,参与城运、服务城运、奉献城运。

3、各志愿服务队按照“六大行动、四支队伍”的总体部署,在牵头部门(单位)指导下配备力量,负责日常管理,平衡协调辖区内力量调配,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4、按照市里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各牵头部门(单位)负责志愿者服务内容的培训工作,培训必须实现全覆盖。

5、各镇处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机动力量。

三、组织机构

成立“七城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七城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的项目规划和指导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有关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实施。

四、队伍组建与服务内容

按照“七城会”、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七城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六大行动”,组建四支队伍,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七城会”提供各类服务保障。

1、区平安城运志愿服务队

主要任务:开展平安城运志愿服务行动。

服务内容:一是开展治安巡防(治安防控)、驻点守护、重点人员帮教、人民调解、全区保卫以及应急机动类平安志愿服务工作;二是组织平安“七城会”的法制宣传,普及公共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市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三是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排解矛盾纠纷,疏导安全隐患,保障平安“七城会”专项活动。

人员构成:区公安分局、区综治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注册志愿者

牵头单位:区综治办

责任单位:区综治办、区公安分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

主要任务:开展交通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文明让座、先下后上、文明乘车”行动。

服务内容:(1)以交通文明建设为重点,配合公安交警、协管员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在区内主要路口、路段、示范区域和“七城会”主要交通路口,组织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宣传“文明出行,从我做起”。(2)发动志愿者在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开展“先下后上、文明乘车”排队服务。

人员构成:区交警大队、区有关文明单位的注册志愿者(主要包括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志愿者)

牵头单位:区交警大队

责任单位:区交警大队、区有关文明单位

3、区机关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任务:开展城运礼仪宣传志愿服务行动。

服务内容:开展“市民文明手册”、“文明礼仪知识”培训和宣传。组织志愿者在机场、车站、商场等地开展“电梯左行右立”宣传活动。

人员构成:区机关各部门及区属单位、区属中小学的注册志愿者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区机关各部门、区教办

4、镇处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任务:开展清洁城市志愿者服务行动,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行动。

服务内容:(1)以“宣讲、劝阻、捡拾、监督”为重点,积极开展志愿宣传服务活动。一是组织志愿者在公园绿地、广场、商场、机场、车站、主要景观道路等公共场所开展“我微笑、我捡起”志愿行动。二是围绕落实单位卫生责任承诺制,参与宣传、教育、通畅、劝阻,做到“我的门前、院落,我清洁”。三是开展“星期五卫生清洁日”义务劳动,组织社区志愿者清洁家门口、楼道、小区公共场所,扫除卫生死角,组织职工志愿者清除室内、厂区(园区)和责任区垃圾。(2)鼓励和引导广大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平安社区、关注民生、关爱社会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安民”为保障,以“便民”为中心,以社区为单位,组织社区巡逻、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帮残助残、医疗救护、心理咨询、文明礼仪宣传等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各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合理调配人员,扎实开展活动,形成由牵头单位组织、各责任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正常工作与志愿服务“两不误”。

2、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广泛参与。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组织开展“七城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完善机制,确保落实。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公务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依靠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和社区,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活动。党员干部不仅要参加本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8小时之外、工作之余还要到所居住地社区党支部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

3、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有力保障。

各牵头单位每天要对志愿者参与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送区党群工作部。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力所能及的解决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依据市里文件相关精神和要求,各责任单位要落实必要的经费,为没有收入来源的志愿者,如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等给予适当的补贴。

4、树立示范典型,加强媒体宣传。

志愿服务是一项示范性、导向性很强的公益事业,必须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宣传践行好志愿服务理念。要充分运用报刊、杂志、广播、影视、网络、广告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和营造氛围工作,及时收集上报活动中的典型材料、感人故事,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进一步增强宣传发动效果,在全社会形成激励志愿者、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请各责任单位将活动具体方案、活动总结及典型事迹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