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治庸问责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18 04:24:00

粮食局治庸问责实施办法

为切实解决粮食系统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营造求真务实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现就深入推进粮食系统治庸问责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干部转变观念、部门转变职能、工作转变方法、企业转变机制、发展转变方式”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益、治散聚合力、治软正风气”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抓学习提能力,抓责任促效能,抓作风严纪律,抓士气鼓干劲,推动粮食工作科学发展。通过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使全系统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形成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健全责任对称、奖罚分明、违规可查的岗位责任体系;风清气正局面更加巩固,形成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荣辱分明的职业道德风尚。

二、方法步骤

(一)思想动员阶段(月下旬—3月31日)。

1、动员部署。2月29日,召开全县粮食系统治庸问责动员大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方千作动员报告,对粮食系统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参加对象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所属国有粮食企业经理,形成干部职工人人重视、人人参加的浓厚氛围。

2、制定方案。结合粮食系统工作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工作环节和工作措施。

3、专题学习。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治庸问责的有关规定,学习党史、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优良传统教育专题片,加强爱岗敬业、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纯洁党员干部的思想,增强学习效果。

4、开展讨论。以“克服庸、懒、散、软,争创新业绩,喜迎十八大”为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工作要求,明确努力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敢抓敢管、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的事业观和政绩观。

(二)自查整改阶段(4月1日—6月30日)。

1、集中排查整改突出问题。通过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邮箱,群众评议、开展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等方式,畅通渠道,集中排查在“庸懒散软”、企业发展、办事效率、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把整改工作贯穿全过程,重点做好“三抓”:一是抓学习提高适应能力。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名干部主讲一个专题;读书笔记达到规定的要求并坚持一季度一查阅制度;网上学习全面创优秀,一季度一通报;按规定参加培训、调训和远程教育;在县以上发表的调研文章给予同等稿酬的奖励。二是抓责任增强工作效率。以“明责、履责、问责”为主要内容加强执行力建设,做到善于思考谋划,敢于担当责任,精于工作质量。改进目标考核办法,将各公司项目建设、收支平衡、职工待遇、国资管理、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以责任书形式落实到公司,全额浮动年度奖金,按任务完成情况计发。对机关工作按照特色工作、常规任务、学习纪律三块分季考核到人,年终综合考评,与目标奖挂钩。同时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工作标兵”的评选活动,并给予奖励。三是抓纪律维护机关秩序。严格上下班纪律规定,通过监控录像严查无故迟到、早退、缺勤问题,对不假不在岗位的一月一查,一季一通报,经核实后直接从目标奖中扣除。同时维护机关的团结统一,加强群众工作纪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治庸问责、创先争优”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实际,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找出的重点的、难点的、普遍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明确责任并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

3、自觉接受工作监督。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6月20日前报县治庸办并通过一定形式进行公开,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促进整改落实。按照《秭归县公务员通用能力席位标准(试行)》,明确每一职工的工作职责、工作权限、工作标准、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

(三)检查追责阶段(7月1日—9月30日)。

1、组织明查暗访。局成立督查小组,由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局机关各股室、粮油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热情服务、工作纪律、工作环境进行明察暗访,查看人员是否按时上下班,是否有迟到早退现象,是否存在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票、聊天、串离岗位等现象。

2、调查核实。对群众投诉举报的“庸懒散软”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对责任人视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

(四)建立机制阶段(10月1日—12月底)。

1、建立健全制度。通过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日常考评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和激励奖惩机制,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勇争一流,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及时上报总结。及时全面总结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建章立制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上旬报县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充分运用结果。把治庸问责工作情况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底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

三、有关要求

一是成立机构,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党支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宋军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领导和组织好粮食系统的治庸问责工作。

二是建立督查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督查专班,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加强粮食系统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督促检查。督导专班配合局党组开展工作,履行指导、协调、检查、督促职责,总结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督促解决。

三是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正确处理好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尤其要注意与创先争优等活动、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把治庸问责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治庸问责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