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养锻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02:39:00

干部培养锻炼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队伍,根据市委常委会议纪要[2012]9号关于切实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锻炼力度,实施“五个一批”干部培养锻炼计划的要求,现就实施“五个一批”干部培养锻炼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五个一批”干部培养锻炼的主要内容

1、到镇(街办)、村(社区)锻炼。主要对象为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每年选派5-10名,时间为6个月,具体工作由年轻干部所到的镇(街办)党委予以安排。旨在促使市直年轻干部进一步了解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增进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感情,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化解矛盾、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

2、到市直机关跟班培训。主要对象为镇(街办)机关年轻干部,每年选派10名左右,时间为3-6个月。旨在促使镇(街办)年轻干部熟悉市直机关部门的办事程序,增强依法行政和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宏观思维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

3、到开发区或招商局从事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主要对象为各镇(街办)和市直单位年轻干部,每年选派10名左右,时间为1年。选派的干部直接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等重点或专项工作,定工作任务及目标要求,进行专项考核。旨在促使年轻干部在经济工作一线经受锻炼,拓宽经济工作思路,增强从事经济工作的能力,培养勤奋敬业和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

4、到信访局跟班学习或挂职。一是每年从镇(街办)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市信访局跟班学习,二是选派4名新提拔的副科级年轻干部到市信访局担任信访督查专员,时间为3-6个月。旨在促使年轻干部直接接触基层群众,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解决、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5、到企业挂职。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每年有针对性地在全市范围内选派1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时间为1年。旨在促使年轻干部直接学习企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培养锐意进取、勇于争先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同时,负责做好企业相关服务工作,当好企业管理助理员、项目建设协调员、企业党建联系员、政策法规宣讲员、行政效能监督员。

二、“五个一批”干部培养锻炼的组织管理

1、培养锻炼人员由市委组织部直接选派,或者由各单位党委(党组)提出培养锻炼人选及培养锻炼方案,经部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实施。到企业挂职人员的选派,由市经济商务局根据企业需求,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人选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后实施。

2、年轻干部在培养锻炼期间,只转党组织关系,人事、编制和工资关系不变,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3、培养锻炼期间,年轻干部由培养锻炼单位和派出单位双重管理,以培养锻炼单位为主。培养锻炼单位要对选派的干部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严格管理和考核;选派的干部不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任务,派出单位不得随意将选派的干部调回,如需调整或提前调回,须报经市委组织部同意。

4、培养锻炼期满,选派干部需呈报述职报告,由选派干部派出单位党委(党组)负责考核,考核材料存入干部个人档案。市委组织部将把表现优秀的选派干部纳入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管理,对培养成熟的优秀后备干部将根据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及时向市委提出使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