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镇复查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16 03:20:00

卫生镇复查工作办法

为顺利通过市爱卫会对我镇市级卫生镇的复查工作,不断提升我镇的爱国卫生水平,经镇政府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卫生镇标准》和《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为依据,以完善卫生硬件设施为着力点,以强化卫生管理为核心,以加强教育宣传为基础,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卫生素质、大力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镇整体卫生水平和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社会监督、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各项措施,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确保顺利通过市卫生镇复查。

二、工作目标及任务分解

市卫生镇复查的标准共有十大类,主要指标包括:爱卫组织制度健全、健康教育普及、镇容环境整洁优美、卫生基础设施齐全、环境保护落实、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达标、食品卫生质量合格、除“四害”和防治传染病工作到位、单位和居民区整洁卫生、群众满意率高。

(一)组织管理。牵头单位镇爱卫办,由镇党政办、镇创卫办、镇卫生院负责。

1、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爱国卫生工作成效显著。

2、爱卫会组织健全,镇政府主管领导任爱卫会主任,有长远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列入政府工作目标,有检查、有总结,委员部门分工明确,各尽其职,责任落实。

3、有健全的工作制度,农村改水、改厕及除“四害”,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4、创建卫生镇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方案、措施得力,定期检查落实创建工作,由镇带村,整体发展。

(二)健康教育。牵头单位卫生院,由镇爱卫办、卫生院、中心学校、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负责。

1、有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2、医疗卫生单位要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服务,医疗门诊、病房有卫生知识宣传栏和资料,医务人员采用口头、文字、声像等形式向病人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教育。

3、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90%以上,做到有教师、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有评价,健康知识及格率和健康行为行成率分别达到85%和75%以上。

4、积极开展重点行业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教育活动,参与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活动,职工和居民健康知识及格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70%和55%以上。

5、社区居委会和主要街道设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和板报,定期更新内容,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6、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健康教育栏目,健身活动场所,开展健康娱乐活动,每月一次以上。

7、积极开展控烟活动,镇辖区内无烟草广告,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

(三)环境卫生。牵头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各单位、各村民委员会负责。

1、有环卫机构、环卫人员、经费、设备等与本镇经济发展相适应,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市容和环卫管理法规。

2、镇容镇貌整洁,街道路面平整,路面硬化率达85%以上,排水畅通,无污水溢流,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乱设摊点,施工场所设隔离护栏,文明施工,标语、广告牌设在指定地点。

3、集镇有保洁队伍,实行定人定岗,管理制度健全,主干街道及商业门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4、垃圾桶(果皮箱)箱体整洁,为封闭式,无蝇蛆,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

5、公厕停车场有专人管理,保洁落实,地面及四周墙壁整洁,大便池有隔断,便池内无积粪,无尿碱,基本无臭,无蝇蛆,畜粪池有盖,粪便无满溢。

6、机关、居民点房内摆设得体,清洁明亮,无蜘蛛网、积尘、门窗干净无污,前后沟道无积水,无垃圾类堆积层。

7、集镇区域绿化覆盖率达25%以上,人均绿化面积达4平方米以上,行道树树形整齐,无粘贴、牵挂,有适量的街头绿化美化小景点和一批绿化先进单位。

8、农贸市场划行就市,分摊经营,秩序良好,基本无蝇,有佩戴标志的市场管理人员,上下水设施齐全,垃圾入桶、池(箱),及时清运。

9、交通秩序良好,车辆停放整齐,集镇无违章饲养家禽、家畜(鸡、鸭、猪、羊等)。

10、集镇部分非主要道路平整,两侧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露天粪坑。

(四)卫生基础设施。牵头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各单位、各村民委员会负责。

1、有上级批准的镇城建设总体规划,卫生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

2、垃圾桶(箱)足够,地点适宜,垃圾中转站能满足垃圾清运的需要,垃圾做到简易处理,粪便做到无害化处理,相关资料齐全。

3、街巷人行道铺装率达80%以上,下水道系统完善。

(五)环境保护。牵头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由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各单位、各村民委员会负责。

1、环境质量指标:大气总悬浮微粒日平均值小于0.30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日平均值小于0.06毫克/立方米,集镇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50%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大于95%,地面水水质达标率100%。

2、环境污染控制指标:集镇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85%,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75%以上,医源性污水集中处理,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医源性废弃物焚烧处理率达10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65%。

3、环境管理指标:有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有专兼职环保助理,开展常规环境监测,监测资料齐全。

4、无重大污染事故发生。

5、镇辖区乡镇企业劳动卫生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

(六)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

1、公共场所卫生。牵头单位卫生院,由派出所、卫生院、工商分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镇水厂负责。

一是认真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各类公共场所持有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有行业卫生管理制度,室内外环境整洁;二是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应有有效的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三是旅店、歌舞厅、浴室有专用公共用品,用具消毒设施,专人管理,顾客用具消毒设施落实,有定期的消毒效果监测报告;四是旅客床上用品做到一客一换,长住旅客一周一换,客房及卫生间配备专用清洁工具,每个床位设有脸盆、脚盆标志明显;五是歌舞厅及开设烫发服务的理发店有良好的通风设施;六是公共浴室有禁止传染性皮肤病患者就浴的标志和措施,无女用大浴池,有男用大浴室应有淋浴设施;七是公共场所都必须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有明显禁烟、禁赌、禁黄、禁毒标志和劝阻措施。

2、饮用水卫生。牵头单位镇水厂,由卫生院、学校、各单位负责。

一是集镇自来水普及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0%以上;二是饮用水取水点有明显的防护标志和相应的卫生防护措施;三是水厂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运作秩序,正常运转,出厂水和末稍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及《准则》,工作人员应有有效的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室内外环境整洁,不发生因自来水污染导致的传染病爆发疫情。

(七)食品卫生。牵头单位镇安办,由社会事务办、工商分局、卫生院、各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单位负责。

1、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法》。

2、食品生产、经营者应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有有效的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做到室内外环境整洁,生熟分开,用具容器清洁,食品新鲜,有防尘防蝇防鼠设施。

3、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食品质量,产品检查合格后出厂,定型包装产品的标准符合要求。

4、各类饮食店有专用餐具消毒,保洁设施,操作规程,防尘、防蝇、防鼠及上下水设施齐全。

(八)除害防病。

1、除“四害”。牵头单位镇爱卫办,由镇爱卫办、卫生院、各单位组织实施。

一是有除“四害”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明确、综合治理、方法科学、成绩显著;二是除四害组织网络健全,有专(兼)职人员,经费落实,所用鼠药和杀虫药剂符合国家规定要求;三是至少单项灭鼠工作通过上级考核鉴定,巩固措施落实,另三项密度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三倍。

2、防病。牵头单位卫生院,由各卫生组织机构负责。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实施办法》,集镇内无甲、乙类传染病爆发疫情漏报,医院无交叉感染引起的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二是镇辖区内无脊髓灰质炎(野毒株)病例发生;三是医疗单位法定报告传染病漏报率低于5%;四是认真开展计划免疫和乙肝疫苗免疫工作,四苗接种率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分别达90%和75%以上,预防接种工作要做到一人一针一筒。

(九)单位和居民区卫生。牵头单位社区居委会,由社区各单位负责。

1、爱卫会组织健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坚持定期检查评比制度。

2、室内环境整洁、绿化、美化好。

3、食品卫生符合要求。

4、垃圾收集、楼道管理、给排水设施、厕所管理符合卫生要求。

(十)民意测验。牵头单位镇创卫办,由镇爱卫办、镇各单位、居委会负责。

随机访问当地居民和过往人群若干人次,了解镇区卫生日常管理情况,满意率达80%以上。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启动准备阶段(2012年6月初以前)。重点考察学习外地卫生镇复查经验,向市爱卫办汇报工作,争取支持,纳入申报验收对象,拟定卫生镇复查实施方案,组织工作专班,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向居民重点宣传卫生镇复查的重大意义、内容、任务和要求,制作宣传标牌,开辟宣传专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6月初至6月底)。按照《省卫生镇标准》,各责任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在全镇掀起迎接卫生镇复查工作的热潮。要大力开展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市容环境秩序、卫生秩序等专项治理,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建设;要严格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区的划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完成各项卫生镇复查工作任务,同时按统一要求准备自查材料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镇创卫办完成全镇基本情况及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开展第一次除“四害”活动,迎接上级爱卫会组织的调研考核。

第三阶段:自查整改阶段(2012年6月底至7月初)。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自查,查漏补缺,限期整改达标,镇创卫办在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按照标准组织进行模拟考核。

第四阶段:迎接复查验收阶段(2012年7月中旬至8月底)。开展第二次除“四害”活动,各种迎接材料整理完备,接受复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镇政府成立了迎接市级卫生镇复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卫生镇复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卫生镇复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各单位要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督促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分工协作,齐抓共创。各部门要将复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工作力度,落实专项经费,健全网络,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大力协作的良好局面,确保顺利通过复查。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市卫生镇复查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报道复查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和先进人物事迹,为卫生镇复查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督促检查,狠抓落实。镇创卫办要加强对村、社区和有关单位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定期通报各单位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