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案

时间:2022-03-15 05:38:00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案

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对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区委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全局认真学习贯彻《讲话》和《通知》精神,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认真学习同志重要讲话,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

《讲话》围绕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深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阐明了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阐明了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话》通篇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纲领性文献。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必须首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认真学习贯彻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的需要;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需要;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对于进一步把全局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区改革开放和现化化建设事业上来,加快“大大连”建设步伐。

二、深刻领会同志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着重理解和把握以下重要内容: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认识和理解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认识和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深刻认识和理解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深刻认识和理解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使思想上不断有新的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的创造;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刻认识和理解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握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和理解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用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见成效

认真学习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要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着力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影响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成效。

1、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通过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改革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创造良好条件。要紧紧抓住“大大连”建设的机遇,担负起主战场和示范区的历史责任,为实现区委九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到年GDP翻三番的奋斗目标和“大大连”建设和各项任务作出新贡献。

2、切实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扩大基层民主,保证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一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按照“三贴近”要求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破陋习、树新风”活动,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文明进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3、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区创建工作。各支部、总支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建设学习型城区的重要内容,把建设学习型城区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实践,形成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的浓厚氛围。要探索建立学习促创建、创建促实践的长效机制,以创建各种学习型组织为载体,特别是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先导,统筹和协调各类学习型组织的优势和功能,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形成学习意识普遍化、学习行为终身化、学习体系社会化、学习方式科学化的社会氛围。要转变思维方式,探索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思路,真正使学习型城区创建工作成为加速我区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持。

4、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狠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围绕抓灵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干部群众;围绕抓重点,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建设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围绕抓基层,固本强基,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抓民心,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形成人和、人强、人聚的大好局面。在工作内容上,重点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员管理等方面延伸,不断扩大覆盖面;在工作方式上,拓宽民主渠道,扩大公开领域,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在工作机制上,重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机制,建立科学的运行体系。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个务必”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不懈地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重实际、讲实话、求实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推诿扯皮等不良习气。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区中保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要按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做到三个结合,即: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

1、纳入日程,周密安排,加强领导

各总支、支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领导,要分工负责,分步实施,具体指导,具体落实。各单位要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案,并及时将学习贯彻活动情况报党办,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党委将由党办进行督察,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检查,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典型。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及时将全区各单位在学习贯彻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报道出去,营造出全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浓厚氛围。

2、率先抓好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今年下半年,党委学习中心组及各支部、总支成员要根据中央的《通知》要求和区委的部署,调整学习计划,认真组织研读十六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同志《论“三个代表”》和《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等一系列重要著作,特别要把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学习材料,分专题进行系统学习、研讨,每人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体会文章。

3、要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党委将在全局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知识答题及“实践‘三个代表’、实现工作创新”主题活动。各总支、支部运用专题报告会、读书会、辅导课、知识竞赛、政治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园地这一阵地,发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感想文章,把学习引向深入。要注意抓好离退休人员中党员的学习。

4、要抓好广大群众的学习。各支部、总支要找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群众生产生活的结合点,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入到群众获取各种信息和知识之中,通过读书会、研讨会、报告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教育。要切实抓好青年团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团组织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有特色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活动,做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心入脑。

5、要抓好学习贯彻活动与各项工作的结合。各单位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安排各项工作。结合落实开展大讨论确定的创新工作方案,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服务型机关、优化投资软环境活动,结合全区上下抗击“非典”的工作,结合全区人民群众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建设任务和“大大连”建设的各项工作实践来推动学习,真正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在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