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暑假集训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15 04:01:00

教师暑假集训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素质,提升教师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新学年的开学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创造新学期的新成绩凝聚力量,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2年教师暑期集训工作的通知》(教发[2012]68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集训时间

2012年8月25日——8月29日,集训时间共五天。

二、集训对象

全校教职工

三、集训内容

根据我校实情,本次集训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三学三找”主题活动,即:“学政策法规找问题、学先进典型找差距、学课改理念找方向”三方面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实小兴则我兴”的价值理念,努力促进我校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学政策法规找问题。组织学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年-2020年)》、教育政策法规和近期教育局下发的系列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教师敬业、勤业、创业、乐业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在师德师风问题上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努力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师的从教行为,全面提升社会的对教育的满意度。

(二)学先进典型找差距。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向李文英、杨晓涵、刘发英、岳燕学习的活动;二是学习身边的典型的活动。李文英同志是市农业局退休高级农艺师,1957年7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长期在农业科技第一线工作,1990年4月退休。她曾用10年时间成功培育出棉花抗病新品种“鄂03”,将棉花亩产量从40公斤提高到60公斤,推广面积达4万亩。退休21年来,她个人出资10多万元用于农业调研和农技推广,常年下乡开展农技指导,先后义务推广了33个棉花新品种和50多种新药、新肥,无偿为农民开展技术讲座百余场,联系农户400余户,辐射农户近万户,帮助农民增收近千万元。她被农民群众亲切地称作“农民义工”和“棉花奶奶”,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省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我们要学习她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崇高信念;学习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学习她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学习她克难攻坚、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学习她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爱民情怀。在我们实小,在我们身边也有一批爱校爱生的先进典型,他们克服了诸多的困难,每天清晨进学校,傍晚才回家,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通过开展师德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对照典型找差距,学习典型明方向,争当师德表率。

(三)学课改理念找方向。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进取意识,让教师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以切实解决教学中低效、低质等问题,促进教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四、主要措施

1、制定集训方案,成立暑期教师集训领导专班与培训学习专班。成立赵东风校长任领导组长,各校委会人员为成员的领导专班;培训学习专班由各年级组长组成。领导专班对暑期培训进行部署、监督与指导,培训学习专班负责落实各项培训内容,认真做好学习活动,确保暑期培训取得实效。

2、严明工作纪律。集训工作做到纪律严明,措施到位,切实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参训人员到位,确保集训时间落实,确保集训任务完成,确保集训取得实效。根据教育局要求,本次集训学习情况将纳入教师个人师德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因此,对未按时开展教师集训活动,不按期完成集训任务的教师和无故不参加集训的个人要及时记录,并取消本年度先进个人的评选资格。

3、暑期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学习、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集中培训以政策法规、理论学习为主要内容;分组学习主要通过思辩讨论的形式对相关理论与实践操作方法进行解读和诠释,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自学重在反思与总结,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提取有效方法,摒除不足之处,以促进自我改善与自我发展。

4、重视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做好宣传工作。本次集训活动将是教育局开学工作检查的重点内容,因此,各部门要做好资料的整理,并及时上报学校集训活动中好的做法,做好通讯宣传工作。

五、集训要求

1、实行签到制,并做好考勤记载,集训结束后将教师考勤汇总并进行通报。

2、教师必须按时参加培训,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勤,严格遵守集训期间的作息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3、严格请假手续,教师请假由校长审批。

4、教师必须认真做好笔记,笔记字数不少于3000字,必须上交二篇心得体会,一篇是关于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理解,一篇是围绕“学文英,真心爱实小,同心兴实小,扎根在实小”主题的体会文章。

六、具体时间及内容安排

8月23日,校长参加教育局动员大会。

8月24日,召开校委会,制定学校集训活动方案。

8月25日上午,集训动员,学习学校集训方案和市局文件。

8月25日下午,教师自学《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政策法规,写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

8月26日上午,1、学文英的先进事迹。2、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8月26日下午,各教师围绕“学文英,真心爱实小,同心兴实小,扎根在实小”的主题写一篇体会文章。

8月27日,学习身边典型《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8月28日,学习身边典型《学科优秀教师经验交流会》

8月29日,检查学习笔记,上交两篇体会,办公室撰写集训工作总结,各教师为开学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