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投资项目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方案

时间:2022-03-14 03:51:00

交通局投资项目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方案

根据市治工办《关于印发<市全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治工发〔2012〕3号)精神,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实际,决定在全市交通建设领域全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交通建设领域“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动交通工程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交通工程安全优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创建“廉政阳光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建设领域工程治理工作,进而探索建立一套权责清晰、程序规范、管理科学、安全文明的适合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机制;构建一个预警及时、监控有力、配套完备、科学有效的符合工程建设实际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培养一批作风优良、行为规范、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工程建设行政管理和施工管理队伍,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三、创建范围

年以来交通建设领域范围内所有新建、在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

四、创建主要任务

创建交通建设领域“廉政阳光工程”要紧紧围绕工程项目涉及的重点环节、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开展。具体要求是做到五个规范:

项目决策规范。项目立项符合要求,决策科学民主,公开透明。审批、核准、备案手续齐全,程序到位,严格执行土地、环保、节能、规划等方面的政策规定。

工程实施规范。严格落实交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严格实行招标投标制,招标投标活动公开透明、投标结果公平公正;设计变更规范;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健全、措施到位、监管有力,资料齐全、制度完善,试验检测数据、报告真实准确;合同履行到位,无转包和违法分包等问题;积极推进项目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和扁平化管理。

资金运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配套资金到位,无挤占、挪用、截留资金等问题。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分账核算、成本归集规范,物质采购行为规范。

从业行为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无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物质采购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等问题;工程管理人员依法依规廉洁从业,无行贿、受贿、违反职业道德以及监管不力等问题;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制度建设规范。认真落实领导成员联系项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公开公示制度,廉政承诺制度以及项目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推行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等项目建设、管理相关制度。

五、创建工作步骤

(一)搞好动员部署。局属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召开创建工作会议,组建工作专班,广泛宣传交通建设领域范围内开展“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的意义,对本单位年以来新建、在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清理和排查,认真填写《市新建、在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登记表》,并建立档案资料。

(二)认真组织实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创建氛围。项目建设单位要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参建各方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签订廉政承诺合同。二是要紧紧抓住工程建设的重点环节、重点对象、重点部位,进一步梳理项目管理事项,优化业务工作流程。三是围绕“五个规范”全面开展排查,积极整改。

(三)加强监督检查。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全覆盖的要求,局属各单位要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对“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重点检查项目决策、工程实施、资金运行和从业行为的规范情况以及各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市局每季度将组织召开一次创建工作督查会,对各单位的创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严格验收评比。项目实施结束后,局属各单位应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填写《市“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成果申报表》上报市交通运输局。年底,对各单位工程项目创建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评价,形成考评结论存入项目建设档案。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创建“廉政阳光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有效载体,对进一步促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规范管理、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政府投资项目创建“廉政阳光工程”工作涉及面广,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本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根据工程建设进度,深入工程建设现场,对“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总结提高,巩固成果。各单位要对照创建工作目标要求,创新创建形式,丰富创建内涵,保证创建实效。要将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强化“廉政阳光工程”的考核总结,市局将适时组织评选表彰“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单位,不断总结提高,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四)严肃执纪,严格问责。局属各单位要严格责任追究,对抓“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不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发生重大违规违纪问题或多次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要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在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要严肃查处,始终保持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严肃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索贿受贿案件;严肃查处参建人员监管不力、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市场主体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