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0 09:23:00

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节能宣传活动周。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根据市节能办《关于印发〈阳市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节能办发[]25号)要求,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于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年于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宣传工作,形成人人参与节能的舆论环境,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区上下大力倡导节约型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把节能变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同时,通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今年国家“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促进扩大消费需求”主题,重点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高效节能空调、高效节能电机、节能环保汽车等节能产品,引导公众科学消费、绿色消费。以政府组织为推动,社会参与为基础,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使节能理念深入到企业、社区、商场、学校、农村和机关。加大节能监督力度,加快我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程。

二、活动主题

年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

三、活动时间

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时间为6月11日至17日。

四、主办单位

此次活动由区政府主办,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工作办公室承办。责任部门包括各街道办事处、团区委、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经信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城乡建设局、区交通局、区农林局、区服务业局、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技术监督于洪分局、环保于洪分局、区旅游局、装备制造配套产业集聚一区、二区开发建设办公室。

五、活动分工

(一)节能宣传周期间,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工作办公室要在于洪广场举办各种节能宣传活动,印发节能宣传手册,展示以节能法律法规、节能生活小窍门、节能先进经验、节能产品等内容为主的节能宣传板,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营造浓厚的节能氛围。各街道办事处(园区开发建设办公室)要在辖区内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宣传周活动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二)区政府办公室要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以“绿色办公、低碳生活”为主题,在6月13日开展“绿色出行日”,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区公共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引导使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在政府采购中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率先垂范。

(三)区发改局要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利用于洪信息网和于洪广场大屏幕开展节能宣传,开展“网络节能行动”普及低碳知识。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组织节能产品的宣传。

(四)区教育局要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低碳行动”。利用校园网、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努力营造浓厚的节能环保氛围。组织开展好校园“四个一”实践活动即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支笔、节约一度电,引导他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大力营造节能校园文化。

(五)区科技局要组织开展节能创新成果宣传展示活动。通过举办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展示及各种技术交流展示活动,努力把先进的节能技术推向市场。

(六)区城建局要积极宣传推广建筑节能最新产品、技术。重点开展《阳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对建筑节能政策规章、示范项目、科普知识等进行广泛地宣传。

(七)区交通局要大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节能法规。充分利用交通刊物、交通网站、出租车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广泛宣传节能相关知识。积极开展“节能环保驾驶”活动,鼓励轻踩油门、少踩刹车、怠速熄火、少用空调、常检胎压、减重行驶,宣传节能环保驾驶理念,号召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积极参与节能活动。

(八)区农林局要组织开展“节能农村行”活动。积极开展农村沼气利用等节能技术宣传,大力推广其它生物质能、太阳能、节能炕灶等新能源和节能技术。

(九)区服务业局要大力开展服务流通企业节能宣传活动。督促各大商业街、大型超市等悬挂节能宣传条幅;各服务流通企业要积极开展以节约用电、适度消费、抑制过度包装和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等为内容的多种形式宣传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夏季室内温度不低于26度。引导和鼓励使用高效照明产品、高效节能空调、高效节能电机等节能产品。加大宣传引导,大力倡导节能风尚,引导零售企业销售适度包装商品,引导生产企业实行绿色包装。

(十)区文广局要通过电视等传播渠道开展节能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宣传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节能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以及日常节能知识,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

(十一)技术监督于洪分局要积极宣传计量知识和计量科学,宣传能源计量工作和计量检测在节能减排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十二)环保于洪分局要组织环保志愿者走进广场、社区宣传节能环保知识。在社区、学校开展以“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宣传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化全民环保意识。

(十三)区总工会要组织开展“我为节能做贡献”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围绕企业节能开展合理化建议,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

(十四)团区委要通过开展“青年文明节约先行”活动。积极开展“我为节约做贡献”和“节能宣传-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推动社会形成资源节约的良好风气

(十五)区妇联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知识宣讲活动,普及家庭节能常识与技能,引导家庭成员将节能知识、措施、方法、成果建立起家庭档案。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集中力量做好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活动要注重实效,面向基层,贴近公众,大力开展群众性的节能普及活动,创建节能型政府、节能型企业、节能型社区、节能型学校,增强全民自觉节能的意识。

(二)精心组织,加强协作。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本活动方案分别制定本部门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要严格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明确分工,加强协作,落实责任,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实施。各成员单位要将本单位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于6月10日15:00前报区节能管理办公室。

(三)节能宣传周期间,各成员单位要将本部门的节能宣传活动情况以书面形式于每日14:00前报区节能办邮箱由区节能办将各单位活动情况汇总后上报市节能办。

(四)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责任单位要对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6月21日前将活动总结和相关影视资料上报区节能管理办公室留存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