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8 09:14:00

物价局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了迎接并顺利通过年国家对我区“两基”的评估验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等文件精神和国家“两基普通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检查验收的内容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在区属公办学校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我局“两基”水平

顺利通过国家对我区“两基”工作的评估验收为目标,坚持“加强领导、明确指着、坚持标准、实事求是、强化措施、坚固提高”的原则,努力促进全区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减轻群众负担,把我局“两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全面推动我区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二、工作内容

(一)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免除住宿费政策落实情况;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公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变相收取借读费的行为;免除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接收条件、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杂费、借读费政策落实情况;

(二)公办幼儿园(所)收费政策执行情况;严禁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为名收取管理费、电子识别卡费、门卡费、保安费等费用的政策落实情况;

(三)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或从中牟利的行为;

(四)有关部门向学校违规收取费用的行为

(五)有关部门越权设立教育收费项目、越权制定教育收费标准;

(六)在价格举报和近年来检查中发现的其它突出问题。

三、工作重点及要求

1.各检查科室要改进检查方式,加大力度,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2.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科室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

理情况认真归纳分析,写出书面总结报办公室。

3.检查时间:年9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