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系统劳动竞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6 09:09:00

交通运输系统劳动竞赛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实市交工[2012]7号文件《市交通运输系统“抢先创优,立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施行方案》精神,最大限制地激起广大交通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发明生机,着力推进交通又好又快发展,县交通运输工会决定在全县交通系统深化开展“抢先创优,立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结合交通实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的,以服务交通中心工作为重点,以创立“工人前锋号”为载体,扎实开展“六比六赛”、职工技艺竞赛和以“五小活动”、“六个一活动”为主题的群众性经济技能创新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本质,进一步凝集广大交通职工力量、激起职工的发明生机,为职工立功立业建设平台,在完成年度交通工作目的任务中充分发扬工人阶层的主力军效果。

二、竞赛范围

局属各单位、县疏通客运公司、县嘉通客运公司、县高安出租车公司。

三、首要内容

(一)在公路段、乡村公路治理所开展“六比六赛”、“双创双优”竞赛活动。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以“六比六赛”为首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即比质量,赛工程优秀;比速度,赛技改良度;比治理,赛降本增效;比技能,赛科技创新;比安全,赛安全无事故;比清廉,赛遵纪守法。要创新竞赛方式、完善竞赛机制,使竞赛活动更加富有特征和吸引力。

(二)在运管部分开展汽车维修技艺竞赛活动。本年市交通运输局与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等五家单位结合开展全市汽车维修技艺大赛。县运管所要积极组织汽车维修企业职工参加汽车维修技艺竞赛活动。其他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践,开展职工技艺竞赛,使广大交通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比、在比中创,为技艺型人才的锋芒毕露发明前提。

(三)在全行业,继续开展方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一是职业技能创新活动。各单位要参加县总工会开展的市第二届职工技能创新效果评选活动,把本行业的优异技能创新效果申报到市、县进行表扬。各单位要以这项活动为动力,继续开展以“五小活动”(小创造、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和“六个一活动”(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气、一升油、一分钱)为主题的群众性经济技能创新活动和节省节能活动,发动和指导广大交通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开发和推行运用先进技能,加速创新效果转化成为实际生产力,不断加强交通自立创新才能;二是创立“工人前锋号”活动。创立“工人前锋号”活动是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主要载体,是激起职工创业热情和发明生机的主要行动。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对创立活动的指导,精心制订创立方案,明确创立要求,拓宽创立领域,深化创立内容,提高创立程度。指导职工立足本职,创一流本质、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三是“健康杯”竞赛和全省水运系统安全船舶、班组竞赛活动。依照行业的统一部署,各单位要全力共同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督工作和世博会安保工作。认真贯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治”的方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创立“安全工地”、“安全水域”、“安全站所”。认真扎实开展全省公路系统创立“五型班组”竞赛。增强职工安全技艺培训,稳固职工安全常识电视教育培训的效果,进一步普及安全常识,提高职工安全认识、安全本质和安全技艺,特别是要增强对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的安全认识和防备才能,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四是认真抓好产业大军大培训。要经过培训,切实提高交通职工的综合本质,为推进交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优越的基本。

四、活动步调

为使竞赛活动落到实处并获得实效,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起阶段(5月下旬一6月上旬)。局将依照要求制订活动施行方案,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高度注重、迅速行动,认真组织人员参加。

(二)组织施行阶段(6月上旬一8月下旬)。局工会依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施行,实时上报竞赛状况,实时宣传报导劳动竞赛活动的先进典型。竞赛活动中,交通工会将积极做好对劳动竞赛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

(三)总结表扬引荐阶段(9月中旬)。竞赛完毕后,各单位要实时进行总结,并于9月初将竞赛总结及评选引荐表上报县交通运输工会办公室。交通运输工会活动指导小组将依据各单位、各部分竞赛活动开展状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先进典型引荐上报市交通运输局和县总工会。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增强组织指导。局成立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抢先创优,立功立业”活动指导小组,同志任组长,陈红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首要负责人成员,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要坚持把劳动竞赛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要抓手,精心组织、增强指导,狠抓落实。要在人、财、物上全力支持竞赛活动,多方面搞好组织保证。

(二)精心制订竞赛办法。要依据“抢先创优,立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各单位实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施行办法,开展1—2项有本身特征的主体活动,保证竞赛活动扎实有用地开展。

(三)普遍宣传,营建气氛。要加大对职工劳动竞赛的宣传力度,大力营建竞赛活动气氛,充分应用收集、专栏、简报、口号等方法,宣传职工劳动竞赛活动的意义,调动广大交通职工开展劳动竞赛的积极性,实时报道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创新效果。要做好职工劳动竞赛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每月至少向县交通运输工会报送一条职工劳动竞赛信息。

(四)增强督导,严厉审核。各单位要实时进行总结,做好对竞赛效果的搜集和材料整治工作。局工会将此次竞赛活动归入2012年度目的责任审核的内容,并将先进典型引荐上报市交通运输局、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