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落实四项制度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5 07:27:00

民政局落实四项制度工作方案

各县人民政府,直有关部门:

为了确保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顺利实施并取得成效,听取社会各届对人民政府实施“四项制度”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和措施,通过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各部门共同推进“四项制度”,合力促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根据10月17日全实施“四项制度”推进会议要求,现将各县人民政府、属有关单位组织召开落实“四项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的方案安排如下:

一、要增强召开实施“四项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重要意义的认识

实施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需要,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具体体现,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执政理念的充分体现,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有益实践,通过召开“四项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使我们的决策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在人民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更具有针对性。扎实开展好“四项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必将对全行政机关不断完善、提高和深化“四项制度”各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各县、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务必于年12月20日前召开“四项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下属单位代表、相关单位领导、各界人士、“四项制度”领导小组有关人员参加,并将会议情况反馈问责办和三项办。

二、要明确召开“四项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的方法步骤

召开“四项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要采取上下联动的方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具体分为:

(一)制定方案。通过制定征求意见座谈会方案,明确组织领导、会议时间、参会人员、会议议题等内容。

(二)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发放、收集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三)意见梳理。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汇总、梳理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认真确定整改的方向和内容。

(四)整改提高。12月30日前,各县、各部门根据确定的方向和内容进行认真整改。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和工作目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分工,成立组织,认真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征求意见座谈会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切实落到实处。

(二)制定方案,周密安排。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明确征求意见的时间、范围、内容,科学设立多种征求意见的形式,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实施。

(三)梳理反馈,建立档案。征求意见结束后,要指派专人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分别整理出对领导个人、领导班子和职工个人的意见,并分层次进行传达反馈。

(四)找准问题,积极整改。对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严格把关,梳理归纳,积极整改。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要制定整改措施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征求意见和解决问题情况要向群众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