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人口和计生问题方案

时间:2022-03-05 07:00:00

解决人口和计生问题方案

规划的开局年,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的有关要求,搞好新形势下人口和计生工作,实现全辖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构建“五大格局”统筹解决人口和计生问题的意见》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三化”建设,强化长效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思路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创造全区“率先科学发展,建设首善之区”所需的良好人口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发展,协助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循序渐进,创新发展的原则,统筹安排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把群众的长远利益、基本需求、满意程度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出发点,对城市、农村、流动人口三大块在统筹安排的基础上进行分类指导,实现整体推进快速提升,把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作为民生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基本思路

人口计生工作基本思路概括为“一目标、两转变、三鼎立、四关键、五跨越”。即:围绕打造首善之区所需的良好人口环境这一目标,抓好由“区属管理服务型”向“区域服务管理型”、由“狭义计生”向“广义人口”两大转变;丰富和完善人口、计生、服务三项工作内容,构建三足鼎立发展格局,紧抓服务理念、队伍建设、信息完善、资源整合四项关键,在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及其运用、街道社区人口与社会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创新、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示范、计生服务体系建设、人口计生文化宣传五方面实现新跨越。

四、构建“五大格局”统筹解决人口和计生问题

我街道人口和计生工作必须以整合联动为保证,以宣传教育为前提以公共服务为载体,以利益导向为支撑,以长效机制为基础,全力构建“大联动、大宣传、大服务、大活动、大保障”格局,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一)以决策支持为核心,构建人口计生“大联动”格局

1.健全统筹决策体系。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健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相关方案,统筹决策破解人口发展难题;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协调议事制度,实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加强基层基础,稳定计生机构和队伍,落实责任追究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

2.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政做决策、部门出政策的决策管理机制,及时解决执法监督、政策落实、管理服务、人财物投入等重大问题。建立由我街道牵头,派出所、工商所、执法中队等辖区单位参与的街道人口问题例会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确保人口计生工作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及时解决。

(二)以创新宣传为手段,构建人口计生“大宣传”格局

1.巩固社会宣传。刷新更新宣传墙、宣传栏、固定宣传标语,积极打造人口文化大院,建立人口文化屋、人口文化图书角等,建立街道社区文化宣传队伍,发挥好婚育学校作用,积极组织村计生专干、自管小组长及技术服务人员开展访视工作,强化“面对面”宣传,巩固提升传统宣传形式和内容。

2.扩大媒体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定时宣传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刊物等媒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众受益的宣传。

3.加强流动宣传。在人口聚集区利用节假日开展流动宣传活动,利用流动宣传车、流动宣传员进行定时定点宣传,确保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计生阳光热线等内容深入人心。

(三)以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构建人口计生“大服务”格局

建立街道计生服务室。按照街道为主、职能重置、全面覆盖的原则,在计生服务中心设立服务室,承担辖区内计生宣传、咨询、建档建卡、免费药具发放及随访等工作,为人口计生及生殖健康进家庭和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建立服务网络。

(四)以开展专项活动为载体,构建人口计生“大活动”格局

1.开展生殖健康进家庭活动。重点开展“六进”(生殖健康科普知识进家庭、康检访视进家庭、跟踪随访进家庭、妇女病普查进家庭、优生优育进家庭、优惠政策进家庭)活动,大力普及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知识,提高计划生育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办好事。街道服务室主要开展宣传发动、民意调查、人员组织等工作。

2.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治理活动。每年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杜绝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的发生。建立完善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将整治行动融入宣传教育和执行制度的过程中,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3.规范村(居)自治活动。按照《乡镇(街道)和村级(社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规范(试点)》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计划生育协会各项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发挥社区(村)对群众生产、生活最知情的优势,积极开展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全面实施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加大生育关怀基金滚动运行力度,加快全区村居民自治进程。做到活动、宣传、文档的规范到位。在流动人口聚集区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

(五)以政策机制建设为抓手,构建人口计生“大保障”格局

1.建立健全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以年全省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示范年为契机,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导向的范围和渠道,制定出台《城关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20条政策规定》,完善优惠政策体系,增加政策含金量,提高政策吸引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奖励、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五位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人口利益导向机制,凸现社会公共服务政策对“两户”的优惠优先。

2.建立健全人口管理长效机制。率先在全市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提拔任用时审核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力度,确保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在党员干部中严格执行;完善生育指标审批办法和查验《生育证明》刚性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对再生育审批各个环节的管理监督。

3.建立队伍稳定强化机制。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支持鼓励人口计生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资格考试,提高人口计生队伍职业化水平;完善《城关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工作人员奖惩激励办法》,调动基层专干的工作积极性。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人口和计生工作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事关全局与发展,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更是一项民生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各级组织和部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立足长远,重视基础,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要建立健全各级人口计生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对计生工作的研究,抓统筹、打基础、管长远、谋发展。

(三)统筹协调。人口和计生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必须上下齐动、部门联动、干群互动,要形成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定期分析研究、例会商定有关人口计生工作的相关问题,街道上下形成统筹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格局。

(四)严格考核。积极改进和完善人口和计生工作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责任指标,做到绩效考核到人、责任追究到人、压力传递到人。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口和计生工作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