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05 11:18:00

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工作办法

油菜是我区首要作物之一,加速发展双低油菜产业,是培植农业和乡村经济增进点的主要行动。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双低油菜产业发展,结合我区实践,特订定如下施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的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都会农业发展方向,依照“规划化、规范化、品牌化”的要求,以构建双低油菜规范化技能示范系统、市场流通系统和加工示范系统等三大系统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区域结构,转化农业科技效果,培养市场主体,创立精品名牌,发展精湛加工,推进双低油菜产业转化升级,促进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二)发展目的

到2015年,全区油菜栽种面积到达40万亩,基本完成双低化。其中,“一菜两用”油菜栽种面积12万亩以上;油菜籽单产150公斤/亩以上,油菜籽总产量超越6万吨,菜籽产值2.4亿元;油菜苔单产200公斤/亩以上,油菜苔总产量2.4万吨,菜苔产值0.4亿元。双低油菜示范区农民因栽种双低油菜人平每年添加纯收入80元;“一菜两用”油菜示范区农民因栽种“两用”油菜人平每年添加纯收入200元以上。

二、区域结构与发展重点

(一)区域结构

1.“一菜两用”油菜产区。以辛冲镇、旧街街、邾城街、汪集街、李集街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区“两用”油菜发展。

2.双低油菜产区。全区全体推进,双低油菜掩盖各街镇场区,完成油菜栽种双低化。

(二)建设重点

1.双低油菜规范化技能示范系统建设。包括双低油菜和双低油菜“一菜两用”规范化技能示范系统建设。执行统一供给双低优秀种类种子,连片栽种,整区推进;统一推行使用规范化高产高效栽培技能,保证全区生产出的油菜苔和双低油菜籽符合规范要求,为创立双低油菜产物品牌供应质量保证。

2.优质油菜苔市场流通系统建设。积极培养市场主体,重点扶持绿洲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企业开辟市场才能;指导流通企业与优质油菜“一菜两用”生产基地签署订单生产合同,推进产销联接;支持流通企业进城创办销售网点,发展净菜上市,开辟销售市场。

3.双低油菜加工示范系统建设。组织市宏发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等菜籽加工企业开展双低油菜加工示范。一是加速创立低芥酸菜籽油品牌;二是支持企业增强技能革新,引进先进的加工技能和设备,开展双低油菜饼粕精湛加工,开发高端产物,延长加工产业链,提高油菜附加值。

三、技能办法与政策保证

(一)探究制订双低油菜规范化技能规范

约请和组织相关种子企业、蔬菜运销企业、菜籽加工企业参与,开展双低油菜规范化技能研讨与示范,统一规范确定双低油菜主导种类(组合),统一供给种子,统一生产技能操作规程,统一订单收买、加工,创立优质油菜苔和低芥酸菜籽油品牌。

(二)大力推行新技能、新种类

加大双低油菜新种类、新技能的推行力度,加速转化农业科技效果,具体提高双低油菜生产程度。在新种类方面,大力推行抗菌核病、抗倒伏、抗裂荚、适合机械化生产的优质、高产、生育期适中的双低油菜新种类,具体提高优秀种类的掩盖率。在新技能方面,重点推行双低油菜“一菜两用”、轻简化栽培和机械化生产等技能,努力提高双低油菜生产效率:一是示范推行免耕直播等轻简化高产高效栽培技能,不断提高劳动效率;二是继续探究并示范推行双低油菜“一菜两用”综合配套技能,添加农民收入;三是积极开展油菜高产创立活动,集成各项技能,提高油菜产量;四是推行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能,执行农艺与农机配套,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三)培植双低油菜品牌与市场

以绿洲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进一步打响“江城菜心”品牌,让新洲油菜苔快速抢占全国市场;依托市宏发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努力创立压榨型非转基因低芥酸菜籽油品牌,积极抢占食物油市场;经过新闻媒体,宣传油菜苔和低芥酸菜籽油的养分保健常识,指导市民消费,带动双低油菜生产;积极组织加工运销企业的优质油菜苔、低芥酸菜籽油进入大型连锁超市,不断扩展影响和添加消费群体,提高产物的市场据有率。

(四)坚持双低油菜产业技能支持系统

以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油料研讨所为技能依托单位,以新洲区油菜专家大院为平台,成立以享用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陈联华为组长的新洲区油菜产业技能专家小组,修正完善新洲区双低油菜产业发展施行方案,制订双低油菜规范化优质高产栽培技能规程;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指导与征询,实时研讨处理双低油菜生产中的严重技能难题;制订油菜天然灾祸应急预案,为全区双低油菜生产供应技能支持。

(五)加大对双低油菜产业的投入

严厉依照中心和省市的要求,从中心下拨的油料大县(市、区)的奖励资金中,安排30%以上的资金,作为双低油菜统一供种、技能示范、技能培训和技能指导的费用,推进我区双低油菜产业的发展;加大区级财务投入力度,将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归入农业特征优势产业扶持范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首要用于双低油菜“一菜两用”技能的使用与开发,双低油菜规范化技能示范,双低油菜精湛加工示范,双低油菜技能支持系统建设,双低油菜品牌创立与市场培养等。

(六)切实增强指导

各街镇场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高度注重双低油菜产业发展,把发展双低油菜产业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组织指导,在资金、技能、物质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要把发展双低油菜产业作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一项主要办法来抓,制订具体规划,认真组织施行;要亲密协作,上下联动,切实搞好协调服务、技能指导和检查督办工作,促进我区由油菜大区向油菜经济强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