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维稳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预案

时间:2022-03-05 10:12:00

综治维稳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预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期间、“6.4”敏感期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和及时有效地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保证各项庆典活动的正常进行。根据全区6月3日综治维稳紧急会议精神和城信联办发(2011)2号文件《关于做好期间重点上访人员稳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工作要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对的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做出统一部署安排,并及时传达到街道全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当中。为全面落实综治维稳、信访工作、预防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经街道研究决定,特制定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请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本着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先控制、后处置的指导思想,遵循“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各相关办公室和各社区在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中的作用,及时、妥善地处置突发性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二、落实维稳措施

成立维稳工作小组,对重点上访人员、“”人员、重点人员、境外来兰人员、治安高危人员实行稳控措施和全面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派出所所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社区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特别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要制定维稳稳控方案,采取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罢访、包教育稳控的“五包”负责制。使稳控对象全部纳入稳控小组视线,实行24小时全天候稳控严密防守,严加防范确保无进京上访。

三、危害社会安全事件类型

(一)群体性事件

1.人数较多的非法集会、游行、示威。

2.集会、游行、示威和集体上访活动中出现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或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3.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罢工、罢课、罢市。

4.非法组织和邪教等组织的较大规模聚集活动。

5.聚众围堵、冲击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军事机关、重要警卫目标、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枢纽、以及其他要害部门或者单位。

6.聚众堵塞公共交通枢纽、交通干线,破坏公共交通秩序或者非法占据公共场所。

7.在大型体育比赛、文娱、商贸、庆典活动中出现的聚众滋事或骚乱。

8.聚众哄抢国家仓库、重点工程物资以及其公私财产。

9.较大规模的聚众械斗。

10.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其他群体性行为。

(二)恐怖袭击事件

1.利用爆炸手段,袭击党政军首脑机关、建筑物、公众聚集场所、娱乐场所的:

2.劫持交通工具,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

3.袭击、劫持群众,造成重大影响和危害的;

对一些比较敏感或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或可能演化为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分级置,不受上述标准限制。

四、应急处理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社区巡逻综治员应第一时间上报社区负责人和街道值班人员。街道值班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十五分钟内联系当天带班领导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做好记录。

(二)街道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责任人和成员应在事发后半小时内赶赴事发现场,同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控制事态发展,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尽量减少社会财产损失,并将有关情况迅速向上级部门报告。

(三)街道应急指挥部根据事件性质,要求派出所干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和设备的安全保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依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并组织无关人员迅速撤离现场,维护社会秩序。

(四)参加现场处置的人员必须按照应急指挥部处置方案实施处置,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

五、加强信息情报收集工作

要充分发动群众,拓展信息渠道,注意搜集情报信息,及时理解掌握不稳定因素,防止非法串联上访。遇上各类不稳定因素在预谋中,特别是在6月份—7月底期间,信息一定通畅,情报一定要准确及时

六、要加强社会面得控制

严格危险品的管理,加大教育力度,不断地完善服务管理水平,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如发生重大群众性事件,街道、派出所、党政一把手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好处置工作和信息上报工作,预防处置不当和突发事件的升级和扩大。

七、通过加强对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措施责任落实

全力维护和政治大局稳定,坚决防止发生敌对势力煽动发生非法聚集活动,坚决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防止反动宣传形成气候,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