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清仓查库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5 09:23:00

粮食清仓查库实施办法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通知》(国办发〔〕118号)、《省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施行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12〕5号)、《市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2012年全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施行方案的通知》(政办[2012]27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结合我区实践,制订本方案。

一、清仓查库的范围和内容

本次清仓查库的范围包括一切中心储藏粮、国家暂时存储粮(含最低收买价粮,下同)、当地储藏粮(含市级、区级储藏粮,下同)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贮存的商品粮。对归入计算范围的重点非国有粮食运营企业和转化用粮企业的粮食库存状况进行典型查询。以上所称粮食包括大豆,不含食用植物油。详细内容如下:

(一)库存粮食数目检查。重点查清中心暂时储藏粮、国家暂时存储粮、当地储藏粮和国有粮食企业(包括中储粮直属库等中心企业)贮存商品粮的数目、种类状况。对国有粮食企业代收、代储的商品粮,要查清粮权归属的详细状况。

(二)库存粮食账务检查。重点检查粮食库存什物与保管账、计算账、会计账、银行资金账的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状况,账务处置的合规状况,以及分歧性质和种类的粮食按规则进行分账治理、分仓贮存状况。对应用农刊行粮食收买资金借款收买的粮食,要重点检查粮食库存实践数目与借款额度能否对应、资金占用能否合理。

(三)库存粮食质量检查。重点检查中心储藏粮、国家暂时存储粮和当地储藏粮的质量及格率和质量宜存率,其中当地储藏制品粮只检查质量及格率。

(四)中心和当地储藏粮轮换治理状况检查。重点检查年度中心暂时储藏粮和当地储藏粮轮换方案执行状况,包括轮换方案下达能否规范,轮换的种类、数目、时间能否与方案统一,轮入粮食的生产年限和质量能否符合政策规则,能否存在私自串换种类、改变轮换库点和数目以及未轮报轮、转圈轮换、超轮空期轮换等问题。市、区级储藏粮轮换能否实时填报轮换出(入)库申报表,能否存在未报批先轮换的状况,能否严厉实行报批手续。

(五)制品粮库存状况检查。重点检查市、区级储藏粮中制品粮库存的数目和质量状况。

(六)政策性粮食财务补助资金拨补状况检查。重点检查年和年中心暂时储藏粮和当地储藏粮保管费和轮换费能否实时足额拨补到代储企业,最低收买价粮食收买和保管费用能否实时足额拨补到托付收买库点。对以从前份费用补助存在问题的当地要延长检查,汇总上报时另行阐明。

二、清仓查库的组织指导

为增强对全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指导,成立黄陂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指导小组,由分担副区长任组长,区县政府办公室分担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区粮食局局长任副组长,区监察局、区财务局、区农业局、区审计局、区质监分局、区计算局、区粮食局、农刊行黄陂支行等部分和单位负责人成员。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粮食局,下设综合协调、资料报表、检查督导、案件核对、后勤保证等5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组织落实清仓查库的各项详细工作,办公室人员从各个成员单位选派。

依照“在地检查”准则,中心储藏粮直属库贮存的中心储藏粮、国家暂时存储粮和企业自营的商品粮,由我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负责组织自查。

三、清仓查库时点、方法和人员

(一)清查时点。以2012年3月25日粮食库存计算结报日为清查时点。

(二)清查方法。本次粮食清仓查库采取区人民县政府组织和督导企业自查、市人民县政府组织具体普查、省人民县政府组织重点复查和国务院抽查工作组随机抽查的方法组织施行。

(三)清查人员。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指导小组组织人员依照清仓查库要求自行组织检查。区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依照“统一抽调、夹杂编组、集中培训、综合穿插、当地逃避”的准则择优选调、统筹安排普查人员。

抽调参与普查的人员不得参加对本企业的检查工作。

四、清仓查库进度安排

(一)预备阶段。

1、成立机构。2月28日前,区人民县政府成立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指导小组及做事机构,并报市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立案。

2、制订施行方案。3月10日前,结合本区实践,制订辖区粮食清仓查库的详细施行方案,并报市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立案。

3、培训人员。区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负责安排普查营业主干及企业自查人员参与由区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组织的营业培训。培训工作在3月中旬前完成。

4、预备查库材料。3月26日前,中心储藏粮直属库、中排粮油有限公司、区粮食购销总公司负责向区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供应3月末实践承储的中心储藏粮、国家暂时储藏粮和当地储藏粮及商品粮详细到实践承储库点的计算报表,各类政策性粮食治理文件、准则以及当地储藏粮轮换、销售手续等材料。农刊行黄陂支行向区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供应3月末详细到承储库点的企业银行借款明细(分种类、性质)和台账材料。

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办公室对市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下达的查库材料和有关单位上报的材料进行整合、分化,并于2012年4月5日前,下达至区粮食清仓查库自查工作检查组。检查组要对分库点材料进行分析,发现库存异常转变的地域和库点,应列为重点检查对象。被查企业应依照清查施行方案详细要求,备齐相关文件、账务和报表材料,提早预备工作稿本。

5、预备相关用具。要依据清查工作的实践需求,恰当添加办公设备,备齐称重、计量、质量扦样、1-2台挪动式散粮主动秤等检查东西和设备。

6、工作发动。3月下旬,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要完成粮食清仓查库发动和部署工作。

(二)自查阶段。

2012年4月2日前,区人民县政府负责督促指导归入清查范围的一切企业认真自查,完成状况汇总,并上报区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被查企业要依据自查状况认真填写各类工作稿本和汇总表格,预备与检查当日粮食库存实践状况统一的货位平面图、货位明细表,以及分仓保管账、保管总账、计算报表、会计报表、辅佐账表、原始凭证等账务材料,合同、运单、发票等反映粮食收支库营业的凭证,粮食测温、测湿、熏蒸等功课记载,为后续普查、复查、抽查做好预备。

(三)普查阶段。

2012年4月6日起,由市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依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准则,对全市归入计算范围的一切粮食进行具体普查,保证不留死角。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对中排粮油有限公司(重点非国有粮食运营及转化用粮企业)的粮食库存状况进行典型查询。

普查人员由市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统一抽调人员、夹杂编组、当地逃避的方法,组织3个检查组开展普查,详细施行方案待报经市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赞同后施行。

普查范围严厉与3月25日粮食库存计算月报口径统一。市普查后果与区自查后果纷歧致的,以普查后果为准,上报时阐明缘由。普查时期要保存完好的工作稿本、原始记载等材料。4月20日前,将普查后果汇总上报市粮食清仓查库办公室。

(四)复查、抽查阶段。

4月20日至5月中旬,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和国有粮食企业要认真做好预备,共同市、省、国务院检查组对我区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粮食库存状况进行复查和随机抽查。

(五)检查后果汇总和整改阶段。

要在具体清查粮食库存的基本上,对清仓查库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汇总检查后果,编制相关报表和检查工作申报。对库存检查后果层层把关,实时改正数据汇总中发现的错统、漏统、反复计算、虚报库存数目等问题,对检查认定的账实差数要作出具体的书面阐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在认真核实的基本上提出整改办法,由主管部分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企业限时报送整改后果,有关材料存档立案,并在检查申报中照实反映,视问题成因和严厉水平进行问责。

五、清仓查库的经费保证

本着节俭节省、提高效率的准则,安排落实清仓查库工作经费,任何当地和部分不得将清仓查库费用转嫁给被查企业。严厉节制经费开支,增强费用治理。省财务以粮食库存量、工作量为首要根据,采取确定底数,定额包干的方法,进行预拨和补拨。不足局部由区财务核实后赐与津贴。普查所需经费由区财务负责落实。

六、清仓查库工作要求

(一)逐级落实责任。本次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是国务院组织开展的全国粮食库存专项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触及部分多,各有关本能机能部分和单位必需在区人民县政府的统一指导和部署下,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机构到位、检查人员到位、工作经费到位、办法落实到位。

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要对我区粮食库存清查后果的精确性负全责。要坚持和完善明确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查制,企业法人代表、有关部分首要负责人和区县政府首要负责人,都要在清仓查库工作申报及相关报表上签字。各级清仓查库工作组负责人要在检查申报上签字,对检查后果的真实性负责。要严厉工作稿本准则,各环节检查的原始记载必需保证完好、精确、真实,并妥善保管、留底备查,不得私自窜改、损毁。发现有工作走过场、成心袒护真实状况、故弄玄虚、阻碍清仓查库工作等行为,形成清查后果掉实的,要追查当事人和有关指导的责任。

(二)保证质量和进度。区各有关部分要根据本施行方案规则,结合我区实践,抓紧制订工作方案,增强组织指导,细化工作顺序步调,严厉执行检查办法,明确时限要求,保证一切清查工作在规则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三)真实反映粮食库存情况。各企业要积极共同清仓查库工作,脚踏实地地反映粮食库存的真实状况。对已销售出库的库存粮食要实时进行账务处置,核减当月计算账,未回笼的销售货款计入响应结算账户,不得以任何理由虚增库存。严禁以虚购虚销方法袒护亏库。

(四)加强清仓查库通明度和公信力。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要增强对清仓查库进程的监督,加强工作的通明度和社会公信力。可约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清仓查库全进程进行监督。要增强宣传报道和言论指导,向社会粮食库存检查的政策、内容、顺序、办法和工作要求,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正面宣传。避免负面炒作,准确指导市场预期,不变市场,安宁民意。区监察、审计部分要设立告发电话,承受群众监督,严厉查处违规违法案件并选择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五)严正规律清正清廉。各有关部分要选派政治本质高、营业才能强的人员参与清仓查库工作,要对检查人员增强营业培训和廉政教育,严正工作规律。检查人员要坚持准则,自觉恪守工作规律和清廉自律有关规则,禁绝参与能够影响清仓查库工作的活动,不得吃请、受礼,对违背规律的要严厉查处。还,按规则规范落实好清仓查库人员的津贴政策。

(六)严厉执行保护秘密规则。国家粮食库存的数目和结构属于国家机密事项,对检查进程中触及的中心、当地政策性粮食库存的数目、结构要严厉保护秘密。要依照国家保护秘密规则,增强清仓查库数据的保护秘密,明确保护秘密责任,装备专用电脑等需要的硬件设备,在数据传输、新闻宣传等环节严厉执行保护秘密规律,避免发生泄密事情。

(七)认真做好清仓查库材料的保管归档工作。区粮食清仓查库指导小组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清仓查库相关文件资料的搜集和整治工作,保证文件资料完全完好,检查工作完毕后,要将悉数材料移交区粮食局。需求整治归档的材料包括:清仓查库有关文件、通知、工作方案、指导发言、大会记载;自查、普查、复查、抽查工作原始记载、工作稿本、汇总申报;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申报;清查时期收到告发资料、原始记载及相关处置资料;其他库存检查相关材料、文件、报表、凭证。材料方式包括纸质文件、电子文档、相片、音像资料等。材料归档依照档案治理有关要求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