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环境方案

时间:2022-03-04 04:23:00

创建文明环境方案

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和《市城关区创建迎检工作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文明环境创建工作,街道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再创“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目标,以打造“清洁城关”为主线,重点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公共设施维护、提升“窗口”行业服务、规范清理户外广告、整治占道经营行为、倡导文明交通“六大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长效化、洁净化、人性化水平,打造文明整洁、环境优美、宜人宜居的靓丽城区。

二、整治内容

(一)市容环境卫生。各社区要加强辖区小街小巷、居民院落(楼道)的日常清扫保洁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日”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周末卫生大扫除制度。擦拭清洗各类护栏标牌,粉刷沿街脏旧墙体,加大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力度,营造良好的城市卫生环境。

(二)公共设施维护。各社区要加强邮箱、公用电话、报栏、座椅、窨井、垃圾箱、道路标牌、公交站牌、盲道、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的维护。

(三)“窗口”服务环境。各社区要积极开展“规范文明用语,开展优质服务”等创建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完善社区服务规范、便民措施和投诉处理机制,强化社会监督,使群众对行业风气满意度不断提高。

(四)户外广告整治。各社区要彻底清除乱贴、乱画、乱挂、乱摆的小招牌和小广告,保证城市立面干净整洁。

(五)占道经营整治。清理整顿小街巷内的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行为,还路于民,保障道路畅通。

(六)交通秩序整治。落实交通劝导员职责,劝导行人不要翻越隔离栏、乱穿马路、闯红灯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营造“安全、顺畅、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七)道路建设整修。对有破损的道牙、路面砖、盲道、以及塌陷路面积极联系相关负责单位进行修缮,更换、补置缺损的下水井箅、井盖等。

三、实施步骤

创建迎检工作环境综合整治时间从3月起至9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动员部署(3月底前)。街道制定总体方案,各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召开街道动员大会,对影响城区形象的重点领域整治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突出重点,对标整治(4月至6月)。各社区按照任务分工,开展各项整治活动(详见附件)。

第三阶段:巩固成果,迎接测评(7月至9月)。各社区按照街道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继续进行自查,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迎接中央考核组的测评检查。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促进城市和谐发展,再创“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具有重要的作用。各街道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及街道的总体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完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任务。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社区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组织机构,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制定具体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狠抓整治活动任务的落实。

(三)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社区要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之中,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四)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各社区要树立大局观念,切实履行好职责,圆满完成任务。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实施集中治理,确保圆满完成综合整治任务,为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五)强化管理,加强督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整治工作督查活动,保证整治活动取得切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