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4 08:29:00

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实施方案

为维护市场经济次序,切实保证民生,保证社会安全不变,依据市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传销工作的通知》和打传办[2012]20号文件精神,县打击传销指导小组决定自10月8日至岁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治活动。

一、工作目的

经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过动,严惩传销组织者、指导者和主干分子;大力开展宣布道育,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辨认防备传销的认识和才能;紧密排查处置不不变要素,最大限制地扫除各类隐患,维护好市场经济次序和社会不变。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打击以拉人头,销售商品、成本运作、西部开发、连锁销售为保护从事传销和为传销供应便当前提的违法犯罪过为;严厉打击应用互联网传销行为。

(二)重点打击传销组织者、指导者、主干分子,依法严惩唆使、怂恿、组织传销人员聚众滋事、暴力抗法的首要分子。

(三)重点惩办假借引见工作、从事运营活动等手段诈骗别人分开寓居地不合法狙击并限制人身自在的违法犯罪过为;打着职业引见、雇用兼职等幌子欺骗学生参与传销行为;为传销供应运营场合、培训场合、货源、保管、仓储、人员住宿和收集信息服务等前提的行为。

(四)集中力量查处触及地区广、参加人员多、社会风险严厉的概略案件,务求摧毁传销收集。增强对传销多发区、易发区的整治,着重对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乡村戏台堆积地以及宾馆、会堂、大会室等公共场合进行清查,采取多种方式,充分揭露传销的操作手法,使广大人民群众认清传销的欺诈实质和风险。

三、工作办法

(一)搞好排查摸底,具体把握状况

排查摸底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清查时间为:10月7日-10月25日,首要任务是具体把握当前辖区内传销组织及人员的数目,分布状况,为集中打击打好基本;第二次清查时间为:12月1日至12月10日,首要任务是稳固专治活动结果,肃清死角。

打击传销指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工商、公安部分,要对能够繁殖传销活动和被告发投诉传销活动较为集中的社区、乡村、宾馆、文娱场合,以及城乡结合部、房屋较低价的区域,进行重点清算;民政部分、派出所、各乡(镇)县政府、街道办和村委会要对辖区内活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具体清算;挪动、联通、电信运营企业,以及公安、工商部分和银行、金融监管部分要对各互联网站进行认真清算。经过排查摸底,把握案件线索以及能够影响社会不变的要素,确定专治活动目的,为防备、节制和查处工作打下基本。

(二)组织集中打击,加大查处力度

打击传销指导小组要组建一支以工商、公安部分为主,由有关部分和乡(镇)县政府、街道办、村委会参与的专治队伍,队伍人数为20人,工商10人,公安5人,相关部分5人。辨别于10月18日、11月15日、12月13日,组织开展三次集中打击行动。行动中,要统一时间,统一批示,统一行动,坚持“快、准、狠”,保证获得实效。公安、工商部分要集中力量查办一批传销违法犯罪案件。对从事传销违法活动和违背《直销治理条例》的行为,工商部分要依法予以严厉查处,情节严厉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部分依法处置。对没有实践产物,朴实以“拉人头”“收取入门费”或打着“成本运作”等幌子以及应用收集从事传销犯罪活动的,公安部分要予以果断打击。对为传销活动供应出租房屋、活动场合等前提的,工商、公安部分要按照《制止传销条例》和治安治理的有关规则予以处分。要结合打击收集传销专项行动要求,严厉打击收集传销违法犯罪过为。

(三)坚持高度警觉,增强维稳工作

我县打击传销指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不变带来的冲击和风险,加强整治敏理性。对发现影响社会不变的传销状况,要迅速向本地党委、县政府申报,并传递打传指导小组,严重事项要还申报上级打传办。如遇紧要状况,要在本地党委、县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在打传指导小组详细指导和协调下,立刻启动传销突发事情应急处置预案,决断、妥善予以处置,谨防传销人员围堵党政部分和暴力抗法等群体事情发生。专治活动中要留意掌握政策和机遇,果断避免因查处办法欠妥激发不不变事端。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建言论攻势

各成员单位要经过新闻媒体,以及张贴宣传画、吊挂横幅口号(附件2)、发放宣传材料、举办申报会、刊播公益广告、发送手机短信、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大张旗鼓的宣布道育活动,营建强壮言论攻势。要把“组织指导传销罪”、《制止传销条例》、《直销治理条例》以及打击传销的效果,作为宣布道育的首要内容,揭露传销违法犯罪实质、习用手段和严厉风险。还,要普遍开展打击传销宣传“五进”活动,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集市、进车站。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地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的宣布道育,扩展宣布道育的掩盖面,提高宣布道育的实践结果。

(五)增强基层防控,健全长效机制

指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托群众”的方针,充分发扬工商分局和公安派出所的效果,增强市场巡查和治安巡查,实时发现传销苗头,将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充分发扬居(村)委会效果,普遍深化开展“无传销社区(村)”、“无传销校园”创立和“打击传销十万名意愿者在行动”活动,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专治活动。要充分应用公安部“传销黑名奇数据库”和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分析传销活动特点和规则,自动采取防控办法。要加大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管治和基层安全建设的审核力度,总结好的经历和做法,不断完善打击传销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指导

打击传销指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专治活动的主要性、紧迫性,结实坚持大局认识和忧患认识,进一步加强责任感和工作感。把专治活动作为一项整治任务,列入主要议事日程,缜密安排部署,增强督导检查,保证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实到位。

(二)亲密共同,协调联动

打击传销指导小组要组织、协调、指导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相互支持、共同,自动做好专治活动中的各项工作。工商、公安部分要增强信息沟通和法律协作,对跨区域的概略案件,协同做好案件查处、人员处置和维稳工作。公安部分要自动与检、法部分在案件定性、证据规格、强迫办法的合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

(三)增强指导,狠抓落实

打击传销指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指导要深化法律第一线,协调停决端窝打点、概略案查处、突发事情处置、传销人员遣返、宣布道育、经费保证等问题,把专治活动的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实到实处。各工商分局负责督导辖区内乡镇的工作,每个乡镇必需吊挂3个条幅、书写2条墙体口号。打击传销工作归入社会治安综合管治审核。县打击传销指导小组将关于12月25日前对各乡镇及有关部分的打传工作进行审核,对不依照要求落实到位的单位将进行传递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