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进社区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2 02:56:00

蔬菜进社区实施办法

依照《市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蔬菜纵贯车进社区试行方案的通知》(政办〔2012〕181号)要求,为切实破解蔬菜“卖难买难”问题,结合我区实践,现制订全区蔬菜纵贯车进社区施行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依照“服务城市、昌盛市场、保证供应、保证安全”的工作方针,以保证和改善民生为基本起点,以处理蔬菜卖难买贵、安心消费为目的,从整合农业生产、流通和市场资源着手,推进完善全区蔬菜销售收集化建设。

(二)总体要求。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指导小组的指导和扶持下,依照“统一治理方法、统一标记标牌、统一车型类别、统一销售时间、统一准入规范、统一扶持政策”的要求,以专业蔬菜配送车辆为序言,在贸易网点配套不足、中低收入人群密集区域(社区)内设立的固定(或指定)停靠点,长期开展产销对接的蔬菜销售工作,且销售以当地自产蔬菜为主,并在价钱异常动摇期间承当保证供给平抑价钱等社会责任。

二、工作目的

依照“建网点、扩功能、减环节、降成本、稳供给”的要求,坚持以蔬菜纵贯车为首要方式的新型蔬菜流通形式,提高蔬菜产销直供比例,提高蔬菜零售收集“便当化、规范化、组织化”程度,依照“先试点、再推行、先进社区、后进超市”的准则,2012年蔬菜纵贯车停靠点到达20个。

三、组织指导

成立硚口区蔬菜纵贯车进社区指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商务和旅行局办公,由刘建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运营要求及监管

(一)运营要求

1、所选择的销售点必需距集贸市场有必然间隔,尽量不影响其正常运营。

2、蔬菜纵贯车营业时间准则上为上午6:00——7:00或8:30——10:30,下昼4:00——5:30,可依据各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恰当调整。并严厉恪守公安交管部分的有关要求,依法依规行驶。

3、运营的蔬菜种类不少于15个,且销售价钱必需低于周边集贸市场10%——20%。

4、所运营的蔬菜必需符合相关农产物质量规范。

5、不占道运营、无妨碍交通、不扰民、不留垃圾。

(二)监管及审核

区蔬菜纵贯车进社区指导小组要严厉监管对蔬菜纵贯车运营状况执行按期与不按期审核,并将审核后果实时报送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指导小组办公室。区蔬菜纵贯车进社区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实时向社会监督告发德律风开展社会监督,并不按期的组织各有关部分和街道对“蔬菜纵贯车”运营企业的车辆运转、价钱执行、质量安全、卫生保证及市民反映等状况进行审核。对审核及格的运营者,可继续以县政府认定的名义运营;对审核优异的运营者赐与表扬鼓舞;对享用补助但随意改动运营方向、不按承诺书运营或改动车辆用处(转借、出租给别人从事与蔬菜纵贯车无关的营业)的运营者责令限日整改,整改后仍不及格的,作废其运营资历,还作废其今后有关财务扶持政策的申报资历。

五、责任分工

推进落实蔬菜纵贯车进社区工作采取属地治理准则,由区商务和旅行局负责辖区内蔬菜纵贯车进社区的组织协调,区有关部分供应政策保证,详细分工如下:

(一)各街道要坚持监管责任系统,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报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指导小组办公室立案。负责做好蔬菜纵贯车进社区的宣传工作,做好辖区蔬菜纵贯车进社区蔬菜零售网点的查询、确定、立案,明确蔬菜纵贯车进驻社区和在社区内固定的停靠点,协助运营者顺利进驻并执行“零收费”,还负责维护蔬菜纵贯车的正常运营次序。

(二)区商务和旅行局负责指导做好蔬菜纵贯车进社区的申报和资历审查工作,协调有关部分赐与政策支持,会同有关部分做好蔬菜纵贯车进社区的监管和审核工作,增强对活动蔬菜纵贯车的农产物质量安全监督。做好辖区内蔬菜运营网点结构的调研清查工作,共同相关部分做好蔬菜直销工作。还增强农产物流通环节的调研和成本清查工作。增强调研,探究坚持不变、长效的社区蔬菜流通市场系统和供给机制。

(三)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供应蔬菜纵贯车道路运输通行便当。

(四)区财务局负责落实对蔬菜纵贯车进社区配套赐与补助政策支持,参加做好项目标申报、审查和审核工作。

(五)区民政局负责指导社区做好蔬菜纵贯车进社区的宣传发动工作,组织社区协调做好销售点的次序维护,搜集社区对蔬菜纵贯车进社区的需求及意见。

(六)区城管局负责协调各街道、社区对触及占道的销售点进行审核立案,对认定企业的蔬菜纵贯车的正常运营次序和情况卫生保证工作赐与政策支持。

(七)区房管局负责协调相关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赐与蔬菜纵贯车进驻供应便当并对蔬菜直退车占用小区公共场地或泊车场执行“零收费”。

(八)区物价局负责集贸市场蔬菜零售价钱监测,为蔬菜直销点供应参考,并做好蔬菜纵贯车运营蔬菜价钱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