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领导自身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0-00 12:00:00

强化领导自身建设活动方案

为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根据委统一部署和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安排意见>的通知》(学组办发号)的要求,结合政府党组实际,制定政府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政府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政府科学发展为主题。通过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实现富民强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民主生活会参会范围和时间安排

(一)参会人员

1.政府党组成员。2.政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副主任。3.邀请盟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和委指导检查组成员参加。

(二)时间、地点安排

年6月13日下午2:00′,在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

三、方法步骤

(一)组织会前学习(5月10日至5月31日)

采取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自学为主;专题辅导与专题宣讲相结合,以专题辅导为主。重点学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学组办发〔〕5号)指定的篇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5月25日至6月5日)

政府党组班子成员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党组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交心,互相帮助,增进了解,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开展好互相批评打下基础。党组班子成员也可以与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撰写发言提纲(6月6日至6月8日)

政府党组班子成员要根据分析检查阶段安排意见的要求,以及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结合工作分工,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13日)

在政府党组领导下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个人发言,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党组班子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正确对待他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正确的意见要诚恳接受,并认真剖析根源,对意见较集中或重大的问题要做出负责任的说明,对不符合事实的意见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解释。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束后,党组书记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总结。会议邀请盟委学习实践活动成员小组成员、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成员提出指导意见。

(五)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6月13日至6月20日)

1.认真撰写政府党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讨论结果,起草党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2.对民主生活会中班子、个人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

3.结合政府办公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要求,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党组书记要对党组班子及成员落实整改措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党组成员要对党组书记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4.组织群众评议和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党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基本形成后,要组织各方面代表进行评议。评议结束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党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四、几点要求

1.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领导。党组成员要带头认真学习,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党员,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2.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党组书记的发言材料由委指导检查组组长负责审阅把关,党组成员的发言材料由党组书记审阅把关。坚持做到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

3.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党性原则,正确运用党内团结——批评——团结的武器,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少谈成绩,重点谈问题,不能只谈自己,不讲别人,也不能将民主生活会开成总结会、表彰会,做到公正、客观、不护短。

4.做好材料整理与报送工作。会后,民主生活会材料要与学习实践活动的材料一并整理归档。有关情况要及时报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