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店建设规划方案

时间:2022-00-00 12:00:00

农家店建设规划方案

按照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总体目标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总体规划,确保办事处农家店覆盖率达到100%,村级农家店覆盖率达到100%。全在年已建设农家店82家基础上再规划建设农家店130家,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方案。

一、“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培育骨干商贸企业为重点,建立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缩小城乡市场差距,逐步形成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连锁经营超市为重点,村级便民商店为基础的骨干、专业、特色市场为支撑的农村新型商贸流通网络体系,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

以市场为导向,“农家店”建设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企业长效发展与农民受益相结合。

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目标及方式

(一)目标

年全已建成农家店82家,培育配送企业1家(超市),农家店覆盖21个办事处、49个行政村。在全21个办事处,计划建设改造乡镇级“农家店”21家、村级“农家店”109家。

(二)建设方式

1、引导乡村现有基本达标的商店,自愿加盟改造通过标准化建成达标超市,统称为“农家店”。

2、承办企业(超市)根据商务局提供加盟的乡村“农家店”名单,负责“农家店”建设和改造工作。要采取一签、二装修、三挂牌。一签,即签订无假冒伪劣商品保证书,签订同意加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经营管理合同书;二装修,即按超市的规范要求搞好店内的装修和商品陈列;三挂牌,即达到超市规范要求,经改造后,统一挂商务部“农家店”牌匾。

(三)建设标准

乡级农家店:营业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经营商品品种800种以上,商品配送率达40%以上。

村级农家店:营业面积40平方米以上,经营商品品种400种以上,商品配送率达40%以上。

乡村农家店建设还应达到商务部《农家店建设与改造规范》要求的其他标准,做到统一管理,统一商品价格,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承诺。

三、“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工作安排

(一)5月20日至6月1日完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规划实施方案和承办企业对接工作阶段。

(二)6月1日至6月30日为宣传动员阶段。宣传动员、发放传单、讲解“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及给予广大农牧民带来的便利、实惠。

(三)7月至7月30日为调查摸底阶段。承办企业(超市)根据商务局提供的乡村级“农家店”名单进行实地考察选址定位。

(四)8月1日至5日为组织培训阶段。对选定的“农家店”店主进行行业培训。同时,“农家店”上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农家店申报表》,店主同承办企业(超市)签订《加盟连锁店协议》、《农家店建设改造合同》。

(五)8月6日至8月30日为乡村级“农家店”建设改造阶段。

(六)9月为验收阶段。由商务局牵头会同承办企业(超市)对建设改造的乡村级农家店进行验收和检查,同时,整理相关资料上报。

(七)10月为上报上级主管部门验收阶段。商务局验收合格后,报请上级主管部门验收。注:(乡级“农家店”评分标准共36项,满分为100分,70分为达标店。村级“农家店”评分标准共32项,满分为100分,60分为达标店)。

四、资金扶持

建设和改造的乡、村农家店,通过验收合格后,乡级农家店每店扶助4500元,村级农家店每店扶助4500元。资金由承办企业(超市)给予拨付。

五、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政府成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兼),办公室设在商务局,具体负责“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规划,协调和组织工作。各乡苏木镇办事处要做好宣传工作,明确一名副职及工作人员协助商务局和承办企业(超市)搞好“农家店”建设和改造工作,各有关部门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各司其职搞好服务工作。

附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改造标准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