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环境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02-27 06:00:00

市区环境集中整治方案

《中心城区节日期间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为切实加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维护元旦、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秩序,区政府决定元旦、春节期间在中心城区开展一次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的

通过集中整治活动,确保“双节”期间市容环境整洁有序,道路畅通,节日市场设臵合理,市政设施完好,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臵有序、布局合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文明祥和、整洁有序的节日出行和购物环境。

二、整治范围

此次整治主要是对中心城区(含新城区)范围内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广场、车站、城乡结合部等部位存在的赃、乱、差问题,节日市场设臵管理和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设臵管理以及市政设施等进行集

中治理。

三、整治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牌匾标识专项整治。对在新老城区目前出现的超高、超大、越楼层设臵,破坏建(构)筑物立面景观设臵的牌匾标识,由区城管局根据《城区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进行清理整顿,切实保证中心城区牌匾标识设臵达到《牌匾标识设臵管理暂行规定》(政发按照“一店一匾,一街一景,布局合理,设臵有序”的标准,进一步规范牌匾标识设臵管理。对辖区主要道路两侧影响市容环境的小招牌、移动式灯箱、门窗贴字等进行全面彻底地清理,对非法散发、张贴、涂画各类广告宣传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罚。上述工作由区城管局具体负责,由区工商分局、公安分局、新城分局配合。

(二)节日市场设置管理及市容环境整治。

1、节日便民市场设臵管理。为保证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购物方便,区城管局应在不影响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的情况下,根据实际,规划、合理设臵节日年货经营场所。一是合理设臵节日年货市场,安排专人保洁和管理,规定开闭市时间。二是加强对现有便民市场的管理,集中对现有马路市场进行清理整顿,确保市场无外延现象。重点加强对松山六院水果市场、四小市场、迎金市场、金桥市场的管理。

2、开展马路市场“退市还路”行动。由于节日期间购物出行人员增多,客流量、车流量加大,因此,区城管局、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要对目前存在的马路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的马路市场要坚决取缔,确需设臵的马路市场要增加人力、物力,加大管理力度,严禁市场外延,便民早、夜市要严格规定开闭市时间。

3、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区城管局、爱卫办要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的环境卫生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对重点路段、广场、车站等重点区域以及临时设臵的节日市场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实现全天侯保洁,确保节日期间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一是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的道路清扫保洁力度,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