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公共或工作场所禁烟方案

时间:2022-02-25 12:00:00

室内公共或工作场所禁烟方案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自5月1日起将在全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通过深入开展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无烟环境,增强人民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减少“二手烟”在公共场所对不吸烟人群造成的危害,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公共场所与工作场所室内实施全面禁止吸烟工作,最大限度对室内公共场所与工作场所的烟害难禁、二手烟泛滥现象加以控制。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履行,扩大禁烟的社会范围,促使全区各部门开展禁烟工作。创造禁烟的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声势浩大的禁烟氛围,降低人群的吸烟率,减少吸烟对健康的直接危害,帮助和控制吸烟者戒烟,让女性和青少年人群远离烟草危害,尤其减少80%的妇女人群在职场、家庭中的二手烟受害率。

三、组织领导

四、职责分工

区爱卫办:负责指导全区公共场所与工作场所禁烟工作;负责协调和落实相关工作,定期对各公共场所与工作场所禁烟工作进行抽查。

区教育局:负责全区中、小学校的禁烟及无烟学校的创建工作。

区商务局:负责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禁烟工作。

区文体局:负责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禁烟工作。

区卫生局:负责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禁烟工作,巩固医疗机构的常态无烟环境。

区信访局:负责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禁烟工作。

区工商分局:负责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禁烟工作。

区卫生监督所:负责职能职责范围内的禁烟工作。

五、工作要求

禁烟工作范围包括各影剧院、礼堂、医院、展览馆、车站、饭店、院校、托儿所、幼儿园、百货商场、图书馆、文化宫、青年宫、少年宫、俱乐部、舞厅、咖啡厅、茶楼、网吧等工作和公共场所。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禁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知晓率。同时按照工作要求逐条对照查找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各部门、各单位要将禁烟工作安排在年度工作目标中。

2.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禁烟领导小组,要求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指派监督员定期巡查。

3.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室内禁烟计划、方案、规划。

4.各部门、各单位要进行工作考评与奖惩制度,将禁烟工作纳入评比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条件之中。

5.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吸烟人员进行入册调查,鼓励报名戒烟,将个人控烟、戒烟计划单项入卷,定期督导检查。

6.各部门、各单位室内要设有多处明显、醒目的禁烟标识,各办公场所、会议室、接待室不得摆放烟灰缸,产权范围内不得检出烟蒂。

7.各部门、各单位要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标准为3平方米,宣传内容包涵禁烟知识,以每年六次为标准定期更换,宣传底稿按时间、期次存入档案。

8.各部门、各单位定期对职工进行禁烟知识培训,以问卷形式开展调查。

9.各部门、各单位禁烟专项工作资料齐全、有专人负责管理。经市、区两级检查验收后申报禁烟先进单位。

各公共场所、相关单位工作场所要将禁烟工作作为我区一项重要任务。区爱卫办将定期对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将在全区通报,对禁烟工作开展不彻底不认真的单位,将按照国家卫生部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