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低洼危旧房摸排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3 10:50:00

全区低洼危旧房摸排整顿工作方案

为认真汲取年我区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经区防委会研究决定,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市、区2012年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2年消防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这一主线,认真强化落实低洼危旧房火灾防控措施,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坚决遏制低洼危旧房亡人火灾上升趋势,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2012年全区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全区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区长郭毅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吴江辉、万利平任副组长,区防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主要负责人、派出所分管消防工作副所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区消防大队大队长陈坚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区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专项行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宣传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对成片区及零散型的低洼危旧房建档造册

各街办、社区摸清辖区内成片区及零散型的低洼危旧房底数,并按照《低洼危旧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表》的内容建档造册。(低洼危旧房是指人字顶、楼板、外墙、隔墙等构件其中有一项或多项为木质的房屋。)

(二)对低洼危旧房的电气线路敷设情况进行专项整改

报请区政府,财政安排专项经费,重点整改低洼危旧房闷顶内和可燃材料上私拉乱接电线情况,以及现有电气线路混乱老化、未穿管现象,排查每家每户是否安装空气开关。

(三)对低洼危旧房周边消防车通道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对辖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排查整治,确保每一处低洼危旧房的四面至少有一条4米宽的消防车通道。对违章停放的机动车辆,由交警、消防、派出所进行清理,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保证消防车能顺畅地到达低洼危旧房的中心地带进行火灾扑救。

(四)对低洼危旧房灭火设施设置情况进行摸排统计

针对低洼危旧房内的灭火设施设置数量进行摸排统计,对政府曾改造过的片区内设有的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的完好有效情况进行检查统计,对未改造过特别是零散型的低洼危旧房的灭火器数量及完好有效情况进行检查统计,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进行维护、购置。

(五)迅速在各片区建立联防救助机制

各街办、社区要通过设立爱心门铃、组建义务消防队等方式,建立联防救助机制,确保火灾发生后,弱势群体能得到有效救助逃生。并在每一幢低洼危旧房设立一名信息员,信息员要对所管建筑内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上报,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火灾隐患,第一时间解决处理。

四、时间步骤

从2012年3月20日起至2012年9月15日止,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3月20日—2012年3月31日)。做好思想发动,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召开工作会议,对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自查整改阶段(2012年4月1日—2012年4月20日)。按照方案确定的重点和任务,认真做好辖区内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工作。各街办、社区于4月18日前将《低洼危旧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表》上报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办公室。

(三)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5月1日—2012年8月30日)。区政府针对各单位上报的火灾隐患情况,对需要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整改的由政府负责,对各单位负责整改的火灾隐患要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到位。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9月1日—2012年9月15日)。各单位要对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逐级上报工作情况,并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五、几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火灾形势十分严峻,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四项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把推进低洼危旧房摸排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现实、最紧迫的工作,把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目标,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切实加大摸排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要深入贯彻落实区主要领导和区防委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去年多起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责任,按照方案的部署,坚持集中排查与确定隐患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与挂帐督办相结合,坚持正面宣传与教育警示相结合,采取强力手段,持续深化低洼危旧房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到位。

(三)加强检查督导力量,严格落实各单位职责制度。摸排整治期间,消防大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排查整治;各街办、社区要联合公安派出所严格对每一幢低洼危旧房进行逐一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按照《低洼危旧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表》内容如实登记建筑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带队检查,督促摸排整治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