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治理办法

时间:2022-02-22 04:02:00

农村环境治理办法

为深化施行乡村集中连片整治,加大乡村情况“脏、乱、差”整治力度,发明洁净、整洁、美好、调和的乡村情况,结合我区实践,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增强对乡村寓居区、背街冷巷、寓居区脏、乱、差问题的集中管理,维护乡村饮用水源地,管理生涯污水、渣滓和禽畜养殖场抛弃物,推进乡村洁净动力综合应用和生态情况建立;确保各条巷道疏通,沟、渠、路平坦无杂物及乱堆乱放乱占景象,树立健全乡村情况卫生治理长效机制,起劲做到每一个村庄、每一条路途都洁净有序,整洁美观,使广阔农人群众生涯的更舒适,更称心。

二、首要任务

管理乡村情况卫生、管理村容村貌,树立完美乡村保洁步队、树立乡村情况卫生运转治理系统和机制。

(一)对农户门前、巷道、天井、庄点脏乱差景象进行彻底清算,到达渣滓一致搜集清算的目标。

(二)对泄洪沟道及沿公路200米内乡村的沟、渠、田间路途等进行管理,清算沟、渠两旁渣滓,疏浚、疏通沿线排水水渠、泄洪沟道,肃清淤泥,平坦沟堤。

(三)以村镇首要街路为轴线,凸起生齿密集区运营网点、次干道和背街冷巷脏乱差的整治。清算、平坦村庄骨干道,首要巷道煤堆、柴堆、草堆、石头、沙子。

(四)清算遗留的拆迁抛弃物,路途两侧的修建渣滓。清算树木、修建物挑檐等部位的空中渣滓。

(五)清算整理养殖园区的乱建立、乱摆放、乱倒乱占景象,增强园区一致治理。

三、时间布置

2012年乡村情况集中整治任务分三个阶段施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10月底前)。星海镇、各涉农做事处召开乡村情况集中整治发动大会,敏捷布置摆设各项任务任务,各责任单元依据《施行方案》规则的任务职责和任务,分化落实责任到村、到人,层层发动,做到有布置,有落实,奏效果。还,应用各类方式,普遍宣传,层层发起,营建言论气氛。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依照“集中整治,具体推进,稳固成效”的准则,各单元对照整治要求,明白目标任务、任务重点,对群众反映激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严峻影响乡村情况的脏乱差景象,集中力气进行整治。还,各单元要随时进行自查整改,对没有完成或存在问题的区域实时查漏补缺,确保整治任务获得实效。

(三)反省验收阶段(2012年12月1日至12月20日)。依据施行方案的目标要求,增强日常监视反省。集中整治阶段完毕后,由指导小组对星海镇各涉农做事处整治状况进行反省验收。

四、保证办法

(一)增强组织指导。乡村集中连片整治任务指导小组组织协调展开任务,执行“一把手”责任制,增强日常治理星海镇及长胜、长兴街道做事处经过定人员、定任务、准时间的方法,做到乡村集中整治任务落实到人,有人抓,有人管。

(二)树立长效机制。以日常治理为主,日常治理和集中管理相结合,落实门前“三包”,接纳严管重罚与引导结合的方法,增强治理和监视;星海镇及各涉农做事处要制订乡村情况长效治理方法,明白情况卫生专兼职治理机构,明白指导分工;尽快树立乡村保洁效劳组织,配齐乡镇、公路、行政村、天然村四级专兼职保洁步队;依照“户集--村收--转运--集中处置”的形式,建立生涯渣滓搜集、转运设备,装备搜集运输车辆,完美生涯渣滓治理系统;普遍展开创立文明村庄、“文明户”、“卫生户”等评选运动,把乡村情况集中整治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调动群众积极性,倡议考究卫生、安康向上的生涯方法,培育村民文明认识和习气养成,推进乡村情况标本兼治。

(三)严厉审核奖惩。树立指导小组对成员单元、成员单元对各片区担任人的督覆按评系统,归入当局目标治理,还与展开创先争优运动结合起来。集中整治时期,稽察组将不按期反省,传递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并提出对各涉农办的奖励、奖金分派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