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家庭救助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20 10:37:00

困难家庭救助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大对难题家庭的帮扶和保障力度,着力推进我区救助体系的健康发展,努力构建幸福和美的首善之区。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对难题家庭救助暂行办法。

一、救助对象的前提范围

本办法救助对象是指具有户籍,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在500元以下(含500元)的,视为本区低收入难题家庭。

二、救助对象审核方法

依照《市城乡居(村)民最低糊口保障轨制》和《关于〈市城乡居(村)民最低糊口保障轨制实施办法〉增补划定》中相关申请前提的划定,并根据本办法划定的救助对象的前提范围对申请人家庭进行审核确定。

三、救助方法

1、按家庭人均月收入核算,对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超过《市城乡居(村)民最低糊口保障轨制实施办法》划定的尺度,但在500元以下(含500元)的。以500元为尺度给予不足尺度部份,以补差形式每月给予发放糊口补贴;

2、对低保家庭户、低收入家庭户和“三无职员”给予每人每月30元等价值的,且在慈善捐助超市合用的糊口用品兑换券;

3、对低保家庭户和低收入家庭户的子女,在高中阶段学习期间,经申请批准后给予膏火减免。

四、救助对象申请前提

1、按照《市最低糊口保障家庭收入核算办法》,凡符合《市城乡居(村)民最低糊口保障轨制实施办法》和《关于〈市城乡居(村)民最低糊口保障轨制实施办法〉增补划定》中相关申请前提的户籍家庭,且家庭活动资产低于3万元,非活动资产低于50万元。

活动资产是指可直接或间接在市场畅通流畅的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有价证券等资产。

非活动资产是指可动资产以外的资产,如房屋、土地、厂房、生产性电器设备及交通运输工具等资产。

2、凡家庭成员持有代步小汽车或高档消费交通工具等不得列入救助对象范围;

3、凡低保家庭户和低收入家庭户的家庭成员、残疾职员均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合法理由不就业的不给予补贴。

五、救助对象申请审批程序

申请审批的程序,按照《市城乡居(村)民最低糊口保障轨制实施办法》和《关于〈市城乡居(村)民最低糊口保障轨制实施办法〉增补划定》等相关划定的核算和办理程序执行。

六、实施时间

本暂行办法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