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钢材专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17 04:48:00

劣质钢材专治实施方案

为贯实市当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增强城乡住房重建建材质量监督工作的告诉》(办函〔〕111号)指示精力,严厉打击不合法生产“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的违法行为,彻底取缔“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生产窝点,整治和标准我县钢材市场经济次序,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发展,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点思惟

以进修理论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惟为指点,仔细贯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产物质量法》、《关于进一步打击地条钢修建用材不合法生产销售行为的紧要告诉》(发改运转〔〕1003号)、国度质检总局、国度发展变革委、国度电监会《关于印发对“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断电施行方法的告诉》(国质检执联〔〕386号)等文件精力,以取缔“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生产点为重点,严厉打击不合法生产、销售“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的违法行为,促进我县钢材市场的进一步标准。

二、工作目的

经过专治,摧毁我县局限内“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的生产窝点,促使区域性生产“地条钢”和劣质钢材违法行为获得有用管治,钢材市场监管轨制不时完美,修建工程所用钢材监管获得进一步加强,防备劣质钢材进入修建工地的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对“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的整治结果根本知足。

三、组织指导

立大邑县“地条钢”和劣质钢材专治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县当局分担副县长任组长,县经济局、县公安局、县建立局、县环保局、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县星明电力公司等单元相关担任报酬指导小组员。

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担任指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质监局局长兼任。

四、工作职责

(一)县经济局担任落实国度有关工业政策,接纳办法裁减关停掉队生产行动办法,关停并转违犯工业政策的小钢铁企业,取缔生产“地条钢”企业。

(二)县公安局担任供应需要的警力保证,对回绝、阻碍反省职工依法执行公事或运用暴力抵抗法律的企业或小我,按照相关司法律例予以严惩。

(三)县建立局担任加大监管力度,严禁在修建工程中运用不契合国度标准的钢材,对修建工程中运用“地条钢”造工程质量变乱或平安隐患的相关单元或责任人,按照相关司法、律例的规定,予以严厉查处。

(四)县环保局根据环保律例,撤消“地条钢”生产企业的排污答应证。

(五)县工商局担任发展疏通流利范畴钢材商质量量的看管反省,加大对销售“地条钢”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撤消“地条钢”生产、销售单元的工商营业执照,对无证生产或超局限运营的企业按有关司法、律例进行查处。

(六)质监局部担任增强生产答应证管治,对列入关停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深化发展钢材质量看管抽查和强迫检修,加大对生产、销售及在修建工程中运用“地条钢”等劣质钢材违法活动的查处力度,严厉依照“五彻底”和“五不放过”的要求落实到位。

(七)县电力局部依据县“地条钢”和劣质钢材专治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供应的“地条钢”及其成品生产企业名单,担任对列入关停的生产企业施行彻底断电,并担任撤除其供电行动办法。

(八)各乡镇人民当局担任对辖区内生产修建用钢材企业进行查询摸底,并协助共同相关局部发展整治工作。

五、整治重点及要求

(一)整治重点。

以取缔“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的生产窝点为整治重点,包罗一切生产“地条钢”的小炼钢厂,一切运用“地条钢”的小轧钢厂,无生产答应证生产螺纹钢或有伪造、冒用别人厂名、厂址及质量标记违法行为的钢铁厂。

(二)整治要求。

对生产、加工、销售“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的企业要做到彻底断电、彻底撤除和充公设备、彻底充公原资料、彻底充公其产物。

六、工夫铺排和步调

专治工作从年7月开端,12月底前完。分3个阶段进行:

(一)查询摸底,制订方案阶段(7月1日到7月14日)。各乡镇人民当局要仔细对辖区内一切“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生产窝点进行查询摸底,于7月15日前将查询摸底状况上报县质监局。

(二)结合打击、集中整治阶段(7月15日至7月30日)。县质监局向“地条钢”和劣质钢材生产企业送达立即停产、限日撤除生产行动办法告诉书。对过期没有撤除的,由整治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组织有关局部结合步履,施行强迫撤除、集中销毁。新闻媒体对整治步履实时宣传报道。

(三)稳固果,总结验收阶段(8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一致步履完毕后,各乡镇人民当局和有关局部对重点地域进行综合管治,建章立制,增强监管,对前期查处过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工地要“回头看”,避免反弹,稳固整治结果,完成标本兼治。

七、首要工作办法

(一)仔细落实专治工作责任制。各乡镇和有关局部要严厉法律,责任到人。对在“地条钢”和劣质钢材专治工作中不管全局好处,执行当地维护或整治工作不力,不克不及改变场面以及本次整治后泛起反弹的,追查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增强协调,形合力。“地条钢”和劣质钢材专治工作工作重,触及面广,状况复杂,各乡镇和有关局部要增强组织协调,严密密切共同,形工作合力,依照各自职责,仔细抓好落实,提高全体工作效率。

(三)严厉法律,依法行政。要严厉依照司法律例规定的职责权限和顺序发展整治工作,对冒犯刑律的案件,依照国务院《行政法律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实时移交司法局部处置。对在行政法律中以收代罚、以罚代刑、罚过放行的行为,要严厉处置,决断制止。

(四)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要以查处案件为打破口,以点促面,推进“地条钢”和劣质钢材专治工作的具体发展。

(五)加强监管伎俩,树立长效管治机制。加大钢材看管抽查工作力度,不合格产物不得出厂销售;对不契合国度有关规定的企业执行关停并转办法;对发现有过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施行重点监控,树立严厉违法企业“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专治工作完毕后,各乡镇和有关局部要仔细总结经历并制订有用的管治方法,树立长效监管机制,避免死灰复燃。